買樓收租的替代方法】上次講述了房託的基本概念「財務自由|買樓收租替代方法!教你分清買樓與房託之別(上)」。這是一個物業組合,投資者收到當中的租金派息。

雖然兩者有相類的地方,但當中亦有不少不同之處,其中一項就是自主性,自己買樓無論在決定權,以及管理方向都會由自己處理;反之,持有房託的小股東則缺乏話事權,只能依靠管理層的決策與管理。

買樓與房託之別

當然兩者間沒有那一個較好,只視乎投資者自己的取向,例如對一個認為買樓是一件麻煩事的人來說,房託當然較優。不過房託相比起自行買樓,用途方面則遠不及,自行買樓除用作投資外,亦能用作自住,又或自行分割創富等,用途方面則較有彈性及有自主性。

兩者風險不同

而在風險方面兩者亦有不同,自行買樓由於每次的金額大,往往只能集中在一層物業中,這就會面對集中風險。反之房託由於資產龐大,所買入的是多個物業,因此在風險方面會較低。同時,由於自行買樓一般涉及借貸,所以有機會出現負資產的情況,而房託輸到盡亦只是零,可見兩者風險不一。

房託價格會較為波動

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房託在股票市場上市,價格會較為波動,例如某房託只持有一個商場,而這商場租金收入穩定,各方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由於在股票市場上市,因此價格除自身的情況外,亦會受各種外圍因素影響,例如股市的氣氛、資金流向等,都會對其股價造成影響。

借貸

自行買樓的另一不同之處,就是借貸,利用借貸去買樓是大部人都會做的事,以小本創造資產,令回報放大(當然,若不幸樓價下跌,借貸會令虧損放大)。雖然我們買房託時都可以以借貸形式去購買,但始終難以做到自行買樓的效果,這無論在借貸的百分比上,還是息率方面,自行買樓這方面都是較優的。

借貸買房託 斬倉風險較高

另外,借貸買房託面對的斬倉風險亦較高,當市況波動時,房託將受多種因素而影響股價,而股價的表現將構成斬倉的可能,因此若屬股價較波動的房託,這方面的風險較高,因此這方法只合較高階的投資者。

相比之下,自行買樓的斬倉風險則不一樣,供款人只要每月依時供樓,就算樓價因外圍因素而大跌,銀行亦不會追差價,斬倉的風險較低。

香港房託參差 買前要仔細分析

最後要提提各位,香港房託參差,買入前一定要仔細分析,了解該房持有那些物業,所素如何,並翻查過往的派息情況,從而作出全面的評估。而暫時就個人所見,領展(0823)是其中一隻較優質的,但股價都會波動,因此買入前都要做功課。

更多理財方法及理財個案內容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