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專輯】「黃金投資」於Google搜尋中的常見關鍵字除了顯示「黃金投資入門」,接著便是「黃金投資詐騙」。香港人對各類投資警覺性越來越高,更有趨向不敢投資之嫌。《香港財經時報》專訪黃金投資分析專家Henry Sir分享投資心得,他直言投資是反人性、更提醒「要諗輸唔好諗贏」?到底對預防投機騙局又有多大啓示?一文找出答案!

以「扭轉香港交易黃金的謬誤」向學生分享獨門黃金投資

黃金投資分析專家Rare Trader創辦人Henry Choi(人稱Henry Sir/Hen Sir / 亨神)自2017年開始跟隨專家前輩學習黃金買賣,後來創立RARE TRADER並利用網上直播教學,以「扭轉香港交易黃金的謬誤」為初衷,指導學生黃金投資技巧。

5年間透過技術分析部署短線及中線投資操作,又從心態層面,實話實說教學,至現時累積學生人數逾1,500名。

黃金技術分析+心態教學形成實戰派

於教學上,由於Henry Sir主要作黃金技術分析,所以會專注於Day Trade即日鮮交易。他提到:「是以短炒為主『肯收錢,肯防守』是非常實戰派的一種炒法。」

然而不論是短線或中線投資都涉及不少心態層面,他提到:

「很多人可能持有交易單,他已入場投資。但他不相信自己:我們就要去了解為何不相信自己?」

黃金投資達人-henry-sir-黃金投資-90後-投資是反人性-要諗輸唔好諗贏-金價-防騙建議-bt專訪-hkbt-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很多人可能持有交易單,他已入場投資。但他不相信自己:我們就要去了解為何不相信自己?

選擇黃金作主要投資源於前輩啓發

不過,市面上有眾多投資產品,Henry Sir又為何鎖定黃金?他透露於銀行工作時因為想賺更多錢,所以一度投資股票,當時金額大約是8-10萬港元,失敗收場

接著於工作期間認識了一位前輩,並從中獲得啓發,發現相對股票,原來利用圖表分析投資黃金入場做交易,更適合自己,立心改變。

Henry Sir:黃金圖表猶如捉棋

Henry Sir提到黃金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之一,「由於交易量多,自然就公平亦沒有什麼莊家,沒什麼一班人去控制好似:細價股。」他續指出:

「我就覺得玩圖表好似捉棋,同個市場較量一番。所以學習固中理論,對我而言較學習一些經濟理論來得容易。」

黃金比其他投資都更看圖表、練習可創出個人技術

綜合而言,黃金市場是沒有太大上落跡象,同時黃金比起其他市場都更專注於圖表分析,亦重視技術分析,如陰陽燭圖表。

Henry Sir提到透過以前的圖表作練習,是可以從中獲得個人技術,故心態同樣重要。

「市場圖表很公平,即是怎樣做都好,都能在市場上找到自己的節奏,專注技術分析,在世界市場,不用害怕股票市場的政策市或人為操縱。」

分析投資騙局出現

可是,投資騙局近期受到關注,不少香港投資者均感到憂慮,其實,股票黃金早於十多年前已有相關騙案出現如:「微訊女」、「倫敦金」。

Henry Sir指出,坊間投資騙局透過利誘游說投資者去做一些他們不熟悉的投資,令他們誤以為不勞而獲會有豐厚回報。

2大防騙建議:慢慢玩+客觀睇

要防範騙局談何容易,但又有什麼實質方法?Henry Sir認為投資時不宜急進,要慢慢按部就班,又指出其實慢慢玩都已經好快,此話可解?他提到:

「當一日賺1%至2%,即每HK$100、我哋賺HK$2,慢慢耐咗,其實那個金額一定一點都不少。」

再者Henry Sir亦建議「大家可以客觀地去睇,譬如一個人去做這種事,客觀的去看又是否一件正常的事呢?」

Henry Sir教路新手黃金投資秘訣

正如上述提到投資種類五花八門,對於新手想入場投資黃金的話,但另一方面又不想誤墮騙局,可以點做?

Henry Sir表示:「入場時一定不宜玩太大,要『細細注』地玩,因黃金好處在於可以細注地玩。」

更要懂得調節、懂得自我反省

至於技術上除了學習筒中知識技術之外,亦可參考日線圖及小時圖,因為當中日線圖是說明大方向走勢,更可輔助投資者。

「一個真係有心在投資市場進步的人,他是會自我反省、會檢討、會懂得調節,而不是只懂得『心雄』」

黃金投資達人-henry-sir-黃金投資-90後-投資是反人性-要諗輸唔好諗贏-金價-防騙建議-bt專訪-hkbt-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一個真係有心在投資市場進步的人,他是會自我反省、會檢討、會懂得調節,而不是只懂得「心雄」

投資係反人性、要諗輸唔好諗贏

Henry Sir又提到,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其實是一個精於風險管理之人,不僅懂得贏錢亦更會防守,形容「投資交易是反人性」。

人們之所以於投資方面未能成功,是基於他們會去思考如何贏錢,相反實際享受投資,則會連同風險一併考慮。亦因如此,Henry Sir於教學上會跟新手提到「係諗輸唔好諗贏」、「諗防守唔係諗進攻」。

各項投資2024點評預測

隨著2023年即將完結,今年相信不僅是黃金投資,其他產品都相應受地緣政治局勢及通脹所影響。展望來年(2024年)又會否迎來轉變?Henry Sir預測黃金投資會「亂中有序」整體普遍向上,跟虛擬貨幣一樣會相對較偏強,「操作上則留意唔好成日去逆勢」。

股市方面,則仍舊沒有太大方向,不過則他認為單預測對黃金投資實戰幫助不大,反之亦然認為要堅持自己一個投資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