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法國巴黎及英國倫敦等歐洲國家後,亞洲地區亦傳出床蝨肆虐的情況。韓國首爾近期接到關於床蝨的投訴不斷,民眾更因為擔心,所以搭地鐵、巴士時即使有空座位都不敢坐,《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點注意事項,避免惹臭蟲上身!

首爾床蝨肆虐

床蝨(bedbug),又名為臭蟲,最先傳出床蝨肆虐災情的是明年即將舉辦奧運的法國巴黎,及後蟲禍蔓延到英國倫敦,兩地成為床蝨重災區。不過,此前都是在歐洲地區爆發的床蝨,最近卻在亞洲地區傳出災情。

引述韓聯社報導,韓國首爾市的各區政府和衛生站在11月5日通知,在首爾的25個區中,有7區報告轄內出現臭蟲,合共有17起報告。

民眾搭地鐵、巴士不敢坐

據知床蝨主要匿藏在床椅的邊框、罅隙等地方,因為較難清潔及察覺而成為床蝨的溫床。再加上,床蝨主要以吸食動物的血液為生,包括人類,因此公共交通、戲院等地方的座椅都有較高的風險。

由於首爾地鐵、巴士均有採用布質的座位,韓聯社的報導中亦指出有市民因為擔心床蝨問題,所以在搭巴士時即使有空位也不敢坐,亦都不敢坐的士。

仁川、大邱均有發現床蝨

在9月至10月期間,韓國南部城市大邱的啟明大學就有部分學生在宿舍發現床蝨,並被床蝨叮咬,防疫人員需要對整間大學進行清潔消毒。此外,首爾以西的仁川市亦有一間公共桑拿浴室在地墊發現床蝨及床蝨幼蟲,同樣需要暫停營業並進行全面的消毒清潔。

另外,首爾市政府及京畿道市政府亦對全市的住宿設施、澡堂、公共桑拿浴室等公眾場所進行檢查,首爾市更在地鐵、戲院等容易有床蝨出沒的場所開展消毒工作。

5點注意避惹臭蟲上身

韓國一向是香港的熱門旅遊地,《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點注意事項,避免惹臭蟲上身:

  1. 仔細檢查酒店房間
  2. 減少取出個人物品
  3. 行李箱避免直接帶回家
  4. 仔細檢查身上衣物
  5. 逐一檢查行李箱內物品

1.仔細檢查酒店房間

在進入酒店房後,應該仔細檢查床舖、床邊的罅隙是否有床蝨,一旦發現就應該馬上通知酒店,並對所有帶進房間的行李進行消毒。

2.減少取出個人物品

此外,在進入酒店房間後,避免馬上將行李內的物品取出,應在檢查清楚酒店房內並沒有床蝨後才打開行李箱。同時,亦應該避免取出行李內的所有衣物,減少取出個人物品,避免沾惹床蝨。

3.行李箱避免直接帶回家

由於床蝨喜歡匿藏在衛生欠佳且窄小的空間,所以行李箱的車轆也是容易藏有床蝨地方,所以在旅行期間,應該時刻檢查行李箱的車轆。同時,在旅程完結回港時,亦應該仔細檢查行李箱的車轆是否藏有床蝨,甚至噴灑殺蟲劑後才將行李箱放進家中。

4.仔細檢查身上衣物

另外,由於旅途中需要乘搭大量的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每日行程結束時,亦應該仔細檢查身上衣物,以免衫褲鞋襪上不小心粘附到床蝨。

5.逐一檢查行李箱內物品

最後,在旅程結束回家時,也應該逐一檢查行李箱內的所有物品和衣物,最好將物品和衣物放置在膠袋或膠檯布上,避免直接接觸家中的傢俬,更切勿將物品和衣物隨意攤在床上。在檢查清楚沒有粘附床蝨後,才收納物品及清洗衣物。

如果想要徹底安心,可以使用攝氏60度或以上的熱水清洗衣物。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