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統計局公布最新的2023年英國勞工收入報告,從地區、性別、行業等比較英國勞工的收入,當中發現英國勞工的單週薪酬加幅創下1997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地區中以蘇格蘭人工加近1成為最高,另外《香港財經時報》整合6個薪酬加幅最多行業,即睇詳情!

英國薪酬加幅創26年新高

據報告所示,2023年4月錄得到的全職員工單週薪酬中位數為682英鎊,比去年同期增加6.2%,創新1997年有紀錄以來的26年新高。但有外媒指出,由於英國的通脹指數仍然高企,反而會抵銷薪酬增幅。

男性加薪幅度不及女性

整體而言,女性的薪酬加幅有9.1%,比男性的6.8%高。不過,細分為全職及兼職工作時,兼職男性的人工增加8.9%,是增幅最高的一群。

男女薪酬加幅比較

6.8% 9.1%
全職 兼職 全職 兼職
6.1% 8.9% 7% 5.1%

公務員VS私營員工

如果單就公私營員工的薪酬比較,公部門員工在2023年的人工加幅為3.7%,然而私營企業員工的加幅卻有7.7%。與去年比較,公務員的薪酬加幅下跌了1.2%,私營企業員工的加幅則上升了1.4%。

蘇格蘭人工加近1成、倫敦包尾

按照地區分類比較英國全職工作的加薪幅度,蘇格蘭地區的全職工作人工加近1成,是加幅最多的地區,然而倫敦的薪酬加幅只有3.7%,是12個地區中加薪幅度為低的地區。

英國各地區勞工加幅

地區 加幅
蘇格蘭 9.7%
北愛爾蘭 7.4%
約克郡和亨伯河 7.3%
英國西北部 7.2%
英國東部 6.3%
英國西南部 6.3%
英國東北部 5.8%
威爾斯 5.7%
英國東南部 5.7%
西米德蘭茲郡 5.3%
東米德蘭茲郡 5%
倫敦 3.7%

低薪工作薪酬加幅最高

英國統計局於報告中分析,所有主要職業的全職員工的單週薪酬中位數都出現增長,特別是低薪職業,如休閒護理及其他服務的從業員薪酬就增長了9.4%,銷售及客戶服務業亦增長了9.2 %。

按職業分類的薪酬加幅

職業 加幅
一級產業員工 6.8%
加工廠及
機械操作員
7.4%
銷售與客戶服務 9.2%
休閒護理及
其他服務
9.4%
技術工種 4.2%
行政人員及秘書 6%
技術及專業協助 3.2%
專業人士 5.7%
高層、官員 6.1%

零售及批發、汽車及摩托車修理增幅最高

同時,所有行業全職員工的單週薪酬中位數均有所增加,其中又以零售及批發、汽車及摩托車修理的增幅最高。

6大加薪最多行業

行業 加幅
零售及批發、
汽車及摩托車修理
8.6%
製造業 7.7%
其他服務 7.7%
住宿及餐飲服務 7.3%
房地產 7%
農林漁業 6.6%

參考資料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