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香港人口高齡化的現象,政府提供各種長者津貼照顧長者需要,當中就包括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由政府全數資助長者在內地安老院舍養老所需的9類服務,涵蓋食宿、護理、基本醫療等,即睇申請資格及方法!

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

社會福利署的「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為正在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並有意在內地養老的長者,按照本身的意願及考慮自願選擇入住由香港非政府機構在廣東營辦的安老院舍,現時有2間計劃認可服務機構的安老院舍,分別是:

2間廣東安老院舍

  1. 香港復康會在深圳營辦的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
  2. 由伸手助人協會在肇慶營辦的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

7月28日起推行擴展措施

在2023年7月28日起,社署推行「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擴展措施,當中包括:

  1. 擴大受惠長者範圍
  2. 開放認可服務機構要求

擴展措施(1)擴大受惠長者範圍

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擴大受惠長者的範圍,除了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外,正在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的長者亦可申請參加計劃。

施政報告:探討資助綜援長者

此外,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亦提到政府將會視乎經驗,探討資助領取綜援的長者選擇入住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內的安老院,加強支援他們選擇在大灣區養老。

擴展措施(2)開放認可服務機構要求

同時,社會福利署亦開放在香港有提供資助安老院舍照顧服務經驗、記錄良好,並有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營運安老院的營辦者,申請其安老院成為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下的認可服務機構。

探討擴展計劃至內地機構安老院

施政報告亦提及將探討將計劃擴展至由內地機構營辦的指定安老院,讓長者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有更多選擇。

6個月試住期

由2023年10月1日起,為鼓勵合資格長者參加「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社會福利署在計劃內加入為期6個月的試住期(由長者入住計劃下的安老院的當日起計)。

於試住期間,入住計劃下內地安老院的長者在中央輪候冊的申請將被列為「非活躍」類別。

試住期屆滿後安排

若長者在試住期屆滿時繼續接受計劃下內地安老院的院舍照顧服務,其在中央輪候冊的「長期護理服務」申請將會結束。

若長者在試住期間選擇離開計劃下內地安老院,則會按照原本的申請日期恢復其在中央輪候冊上「長期護理服務」的輪候位置。

院舍照顧服務

參加計劃的長者可獲得一套策劃完善和協調良好的院舍照顧服務,並採用跨專業的方法,包括綜合醫療、護理、營養、個人照顧、復康服務及社會工作服務等,以照顧個別長者的健康問題和其相關的護理需要,包括:

9類護理服務

  1. 住宿於共住的房間
  2. 每日最少三餐,另加小食
  3. 24小時照顧及護理服務
  4. 為每名長者制訂和執行個人照顧計劃
  5. 每星期最少兩次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的復康運動
  6. 每月最少一次由認可服務機構安排的醫生提供健康檢查、一般診治及指定的處方藥物
  7. 陪診及住院陪護服務,提供交通及陪同長者到指定的醫院及診所看病,包括陪同長者接受住院治療
  8. 輔導、發展/支援/治療小組等和定期的社交康樂活動;以及
  9. 洗衣服務

政府全數資助

政府向認可服務機構支付的服務費用已包括資助參加計劃的長者在認可服務機構內獲得上述9項服務,包括長者在院舍的食宿費用、護理服務及個人照顧費用以及基本醫療費用,長者在入住後無須再支付這些費用。

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

長者在入住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後無須再支付以下費用,分別為:

  1. 4人房的住宿費用、護理及個人照顧服務
  2. 4餐膳食(如使用餵飼管的長者,管飼奶水之費用已包括在資助項目內)
  3. 每星期2次的康復治療運動
  4. 每月定期由駐院舍醫生提供的健康檢查、一般診治及指定的處方藥物
  5. 如有需要,每年4次由院車接載院友往返香港北區醫院或北區診所接受診治
  6. 社工提供個案輔導和小組活動

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

長者在入住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後無須再支付以下費用,分別為:

  1. 4人房的住宿費用、護理及個人照顧服務
  2. 3餐膳食及小食
  3. 每星期2次的康復治療運動
  4. 醫療保險(由高要市人民醫院提供):包括長者在高要市人民醫院門診、一般住院診治及搶救期間,所有醫療、檢測及藥品費用
  5. 每月定期由駐院舍醫生提供的健康檢查、一般診治及指定的處方藥物
  6. 如有需要,每年一次救護車接載院友送返香港公立醫院接受緊急診治
  7. 如有需要,每年一次安排交通和工作員陪同讓院友往返香港接受覆診治療
  8. 社工提供個案輔導和小組活動

可自行購買增值或升級服務

同時,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容許長者向認可服務機構購買升級或增值服務,認可服務機構須在「住客入住協議」列明可供購買的升級或增值服務的項目和收費,及收費的調整機制。

申請資格

經社署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被評為適合院舍照顧,以及正在中央輪候冊內的:

  • 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
  • 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的長者

申請方法

符合上述資格的長者,可聯絡轉介社工或社署安老服務科查詢計劃詳情。

申請者須參閱邀請申請文件,並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及證明文件。

實用資訊

關於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的詳情及申請可聯絡:

社會福利署安老服務科(院舍照顧服務組)
地址: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
胡忠大廈23樓2354室
電話: 29617251
傳真: 31042872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網址: 按此查閱

更多長者津貼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