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於《施政報告2023》中表示會持續推行「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每年資助100名優秀本地學生升讀海外知名大學,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每年提供最多50萬元資助。即睇申請方法國際大學排名畢業生薪酬

津貼2023|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

教育局表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以香港最出類拔萃的學生為對象,擇優而取,目的是培養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年輕傑出人才,讓他們在接受世界一流水平教育後回港,以助提升本港長遠的人力資源和競爭力。

資助讀海外知名大學

同時,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旨在資助學業成績優異的清貧學生入讀香港境外的頂級大學,獎學金得獎者名額為每屆最多100個。

獎學金毋須通過入息資產審查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有獎學金和助學金,獎學金得獎者毋須通過入息資產審查均可獲發獎學金以支付學費,以每年30萬港元為上限,兩者以數額較小者為準。

每年最多50萬港元

此外,需要額外支援升學的學生可獲發經入息資產審查的助學金,以每名學生每年20萬港元為上限,用以支付生活及其他學習上的開支。獎學金上限30萬港元加上助學金上限20萬港元,即每年最多50萬港元資助。

  • 註:如得獎者同時獲其他助學計劃資助同一境外升學計劃,則資助金額會相應下調。

申請資格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申請人須符合以下2項準則才符合資格申請獎學金計劃的資助。

  • 擁有本港居留權或本港入境權或持單程證進入香港
  • 在境外課程開展前連續在港住滿三整年

甄選準則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甄選準則包括:

  1. 申請人的學業成績和其他個人特質,例如領導才能和潛質、對社會的貢獻和承擔等
  2. 獎學金得主必須修畢指定課程,並承諾畢業後回港工作最少兩年,或相當於獲獎學金資助的年期,兩者以較長者為準

申請手續

  1. 合資格的學生如有意於2024/25學年(即2024年8月至2025年7月期間)起入讀香港境外世界知名大學的學士學位或研究院課程,可在2023年12月29日下午6時或之前,通過獎學金計劃網站的網上申請系統遞交申請。
  2.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申請人須將有關申請文件在同一限期之前通過網上申請系統提交
  3. 申請人在填寫及提交奬學金計劃的申請前,須細閱「申請人須知」及載於網站有關奬學金計劃的執行細節

註:臨近申請截止日期,接受網上申請的伺服器可能因為處理大量申請而超出負荷。申請人應盡早遞交申請,以確保在限期前完成網上申請程序

獎學金申請文件

申請獎學金的所需文件包括:

  • 相關大學/院校發出的申請確認文件
  • 校長或推薦人撰寫的推薦信
  • 已填妥的校長評核(只適用於學士學位課程的申請人)
  • 研究計劃(只適用於研究院研究課程的申請人)等

推薦信注意事項

由第三者撰寫用以支持申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文件,例如由校長撰寫的校長評核或推薦人撰寫的推薦信,可由該第三者直接以電郵方式向獎學金計劃秘書處提交,惟有關電郵須於2022年12月30日下午6時或之前向獎學金計劃秘書處發出,並須註明由網上申請系統向申請人發出的申請編號。此外,申請人須於申請書第X部分述明未能於網上申請一併提交的文件類別和理由。

助學金申請

申請人如有意申請奬學金計劃下的經入息資產審查助學金,須於奬學金申請書第VIII部分表明其意願。已表明希望申請助學金並在遴選過程中入圍的合資格申請人,將於2024年4月份獲邀提交申請。

甄選程序(1)初步甄選(2024年1至2月)

獎學金的甄選程序分3階段進行,在收到申請書後,獎學金計劃秘書處會根據申請人的學業成績和所選的大學/院校及課程進行初步甄選。申請人可在申請書內填上最多十個大學/院校及課程的組合選擇。申請人如能提供充分理據,排行榜以外的選擇亦會獲考慮。

經整理的申請將按優先次序排列,並在第二階段由獎學金計劃秘書處進行遴選。

甄選程序(2)遴選(2024年2月至3月)

在遴選的過程中,獎學金計劃秘書處將根據申請人的學業成績和學業以外的個人特質進行評估,從而挑選一批申請人參加面試。獲遴選的申請人將獲個別通知。

甄選程序(3)面試(2024年4月起)

只有獲遴選並已取得所選大學/院校及課程無條件錄取的申請人可獲邀參加面試,屆時會評估申請人的整體資歷。最終的得獎者將由獎學金計劃秘書處諮詢獎學金計劃顧問後決定,甄選時會參考面試小組就個別申請人所作的評核。

一般情況下,獲遴選的申請人會於2024年5月底前收到通知。

申請注意事項

  • 以學生或受養人簽證來港的學生,並不符合資格申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資助。此外,倘若申請人在境外課程開展前的三年期間於香港以外的地區接受全日制教育或全職工作,將不被視為符合申請資格中的居住條件

  • 在學士學位課程方面,只有在港接受正規學校教育的學生才符合資格。這涵蓋所有在港接受高中教育的香港學生,包括在港修讀本地課程(例如香港中學文憑)和非本地課程(例如國際文憑)的學生

  • 在研究院課程(包括碩士及博士學位或同等資歷的課程)方面,學生只要符合申請資格中的2項所列的準則,不論其學士學位學歷是在本港或境外取得,均符合資格

更多獎學金詳情: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的排名涵蓋全球1,900多間院校,今年加入5個新指標,包括研究實力、卓越度和影響力,分別各佔5%;項目專利佔2%。另一項為出國留學指標,但早前礙於疫情而暫未有佔分。

THE世界大學排名2024

泰晤士高等教育》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如下:

排名 大學名稱 國家/地區 與去年比較
1 牛津大學 英國 不變
2 史丹福大學 美國 上升1位
3 麻省理工學院 美國 上升2位
4 哈佛大學 美國 下跌2位
5 劍橋大學 英國 下跌2位
6 普林斯頓大學 美國 上升1位
7 加州理工學院 美國 下跌1位
8 倫敦帝國學院 英國 上升2位
9 加州大學
柏克萊分校
美國 下跌1位
10 耶魯大學 美國 下跌1位

THE世界大學排名2024:亞洲院校

此外,亞洲院校的排名如下:

亞洲排名 全球排名 大學名稱 國家/地區
1 12 清華大學 中國內地
2 14 北京大學 中國內地
3 19 新加坡國立大學 新加坡
4 29 東京大學 日本
5 32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新加坡
6 35 香港大學 香港
7 43 上海交通大學 中國內地
8 44 復旦大學 中國內地
9 53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
10 55 京都大學 日本

華爾街日報

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早前亦公布了「美國大學排名」,排名以兩項主要數據作衡量,分別是:

  1. 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學生按時畢業的機率
  2. 學生獲得文憑後,薪金能得到多大程度的提升

美國最佳大學排名前10

排名 大學 總得分
1 普林斯頓大學 91.6
2 麻省理工大學 90.4
3 耶魯大學 90.3
4 史坦福大學 90.1
5 哥倫比亞大學 89.7
6 哈佛大學 89.5
7 賓夕法尼亞大學 89.4
8 阿默斯特學院 88.4
9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 88
10 巴布森學院 87.9

最佳大學畢業生薪酬

同時,《華爾街日報》亦公佈了以上美國最佳大學的畢業生薪酬,其中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的平均年薪較高中畢業生多出82,433美元(約64.7萬港元),完整薪酬列表如下:

美國大學畢業生薪酬列表

大學 畢業生年薪
(較高中畢業生高出)
普林斯頓大學 82,433美元
麻省理工大學 94,213美元
耶魯大學 66,961美元
斯坦福大學 79,187美元
哥倫比亞大學 71,540美元
哈佛大學 65,114美元
賓夕法尼亞大學 84,761美元
阿默斯特學院 51,855美元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 69,374美元
巴布森學院 81,604美元

其他內地、海外升學獎學金

香港財經時報》整合「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以外的內地、海外升學獎學金計劃,分別有:

  1.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獎學金
  2.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研究生課程獎學金
  3.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4. 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
  5. 太古中國獎學金
  6. 培華獎學金
  7.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獎學金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設有不少獎學金計劃,其中海外獎學金是特別為資助傑出的學生往海外修讀本科生課程所設的。獲資助的學生在學成後,應為香港的發展付出努力,盡力貢獻。

每年最高28萬港元

每年的獎學金最高金額是港幣280,000元。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或會考慮所需的學費、生活費及得獎本科生同時獲得的其他獎學金,下調給予有關學生往海外深造的資助額。

更多獎學金詳情: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獎學金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於1961年成立,目的是提供獎學金給個別人士在本港或海外院校修讀研究生課程或參與其他訓練計劃。研究生課程獎學金是為在香港或海外攻讀研究生課程或參加其他訓練計劃的人士而設的獎學金。

更多獎學金詳情: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研究生課程獎學金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學生資助處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專門為向前往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支援,資助年期為有關學生於指定內地院校就讀的學士學位課程的正常修業期,資助款項會按年發放。計劃不設名額上限。計劃分為兩部份,分別是:

  1. 「經入息審查太古中國獎學金資助」(每名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生視乎需要可獲全額資助或半額資助)
  2. 「免入息審查資助」

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只可在同一學年內,接受「經入息審查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二者其一。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金額類別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資助金額會按照院校所在地區與香港的距離分為3類:

  • 類別I:少於450公里
  • 類別II:450公里與1000公里之間
  • 類別III:超過1000公里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金額

資助類型 類別I 類別II 類別III
經入息審查 全額 17,700元 18,400元 19,400元
半額 8,900元 9,200元 9,700元
免入息審查 5,900元 6,200元 6,500元

更多資助詳情: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

國家財政部教育部為鼓勵港澳及華僑學生到內地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讀,一直都設有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並增加了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中央將根據情況變化,適時調整獎學金等級、名額和獎勵標準。

每學年最多3萬人民幣

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分為4個類別,每個類別有4個等級,每學年都會頒發。

特等獎 一等獎 二等獎 三等獎
本專科學生獎學金 8,000元 6,000元 5,000元 4,000元
碩士研究生獎學金 20,000元 10,000元 7,000元 5,000元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 30,000元 15,000元 10,000元 7,000元

以上金額為人民幣

獎學金名額

特等獎 一等獎 二等獎 三等獎
本專科學生獎學金 190名 1000名 1600名 2700名
碩士研究生獎學金 40名 50名 120名 260名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 20名 30名 60名 100名

按此查看獎學金詳情和申請表格

太古中國獎學金

太古集團的「太古中國獎學金」是太古集團為有志到中國內地指定知名大學接受高等教育的香港學生專門設立的獎學金項目。成功申領者可逐年提交續領申請直至畢業年份,太古中國獎學金除了獎金豐厚,還可優先獲悉太古內地業務的實習資訊。 獎學金獲得者更有機會獲邀參與太古內部活動,與集團內地高管職場達人面對面交流。

內地升學:每年4萬港元獎學金

自2022-2023學年開始,應屆大一新生申請名額從每年15名增加到20名,四年後總名額共80名。獎學金獲得者每人每年可獲40,000港元獎學金,並且獲得內地實習資訊,同等條件下優先獲得實習面試機會,還有校友會交流平台。

注意事項

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亦有為在內地升學的香港居民提供獎學金,每人每年資助金額為18,000港元,獎學金年期最長為4年,每年提供約10個獎學金名額,申請人必須為50所指定內地大學錄取為正式本科生,當中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語言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

更多獎學金詳情: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日本升學獎學金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旨在向有意在日本的國立大學深造或在專修學校學習的香港學生提供機會,給予他們進修學業所需的協助,促進國際間在教育、科學及文化方面的交流,以及加強日本與香港彼此的了解和合作。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分為給予學部留學生(本科生)和專修學校留學生兩種。

  • 學部留學生(本科生)
    • 獎學金一般為期五年(首年日語準備教育課程和四年大學課程)
    • 主修醫學、牙醫學、獸醫學或藥劑學課程的獎學金則為期七年
    • 獎學金包括入學金、學費、生活津貼及來回機票費用
  • 專修學校留學生
    • 獎學金一般為期三年(首年日語準備教育課程和兩年專修學校課程)
    • 獎學金包括入學金、學費、入學試費用、生活津貼及來回機票費用

更多獎學金詳情: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津貼2023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