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領先的財務及人力資源企業雲端應用程式供應商 Workday 今日發佈最新全球調查《全球企業管理層人工智能指數》以及香港研究結果,剖析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將如何影響未來工作模式。 

本港企業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準備程度位列全球第二

研究訪問香港在內的全球 2,355 名跨職能高級管理人員,發現本港企業對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帶 來的潛在影響持樂觀態度,近半數受訪者(48%)認為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能帶來好處。本港企業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準備程度位列全球第二。目前,40%受訪企業正推行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19%則正在試用該技術。 

調查顯示,本港企業平均撥用 16%的年度預算於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近半數受訪企業(47%) 更指出未來三年將增加預算。 

香港政府視人工智能為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表示,Workday留意到香港企業對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好處持正面態度,並相信其能顯著地拓展人類潛能,表明香港企業希望透過投資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推動企業發展,維持競爭力。香港政府視人工智能為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研究結果與此觀點一致。」

善用人工智能提升效率

善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能帶來諸多好處,而營運效率的提升及更佳決策是企業使用人工智 能的兩大原因。調查亦發現,企業在使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時會更為謹慎。49%受訪香港 企業高層特別顧慮技術的可信性。企業的顧慮反映於其採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程度,與亞太 及日本區的平均數字 14%相比,只有 3%香港企業的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處於大規模拓展階段。 

企業對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存續持高度懷疑態度,43%受訪香港企業指現時仍難以判斷人工智 能及機器學習未來是否會窒礙業務發展,或是過度炒作的科技的最新例子。

香港企業留意到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潛能

準備程度不同阻礙企業在各方面完全採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其中科技架構、員工技能、規劃模型,以及營運分析等領域最缺乏準備,導致企業難以進一步與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進行整合。 另外,近四分一受訪企業(23%)承認其管理層是企業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方面欠缺準備的其中一個因素,因為他們未充分了解這些技術將成為關鍵(35%)。 

簡化工作流程及增強員工的能力

湛致遠續指出,隨著香港企業高層探索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的融合,他們需要解決制度制肘及數據孤島問題,以促進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成熟發展。Workday的研究發現 36%香港企業在摒除拖慢決策的制度制肘上未有任何進展,而近四分三受訪企業(70%)表示其數據分散各處。不過他們留意到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潛能,本港企業更需要考慮如何填補在部署及使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時的落差,以簡化工作流程及增強員工的能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人工智能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