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中國未來獨角獸人工智能榜單創新雙30企業(長江三角洲地區)榜單」於上海正式發佈,並舉行隆重的頒獎儀式。本次發佈及頒獎儀式獲得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G60九城市科技局、G60 授權掛牌園區以及上海市人工智能行業協會的大力支持。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辦相關人員,上海市人工智能行業協會秘書長鐘俊浩,上海市人工智能技術協會數據標注委主任陳文君教授,畢馬威中國華東及華西區市場部主管合夥人黃鋒,畢馬威中國通信、媒體及科技行業華東及華西區審計主管合夥人馮炳光、投資人代表、獲獎企業家代表等眾多業內嘉賓出席頒獎儀式。

畢馬威中國
圖片:畢馬威中國
人工智能雙30企業榜單公佈

中國人工智能發展正進入快車道 

當日相關活動議程包含嘉賓致辭、主題演講、圓桌論壇及重磅的頒獎儀式等。受邀嘉賓對人工智能的發展抱以極大熱情,認為火熱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術快速發展,正帶動著人工智能產業生態進入發展快車道,畢馬威中國副主席楊潔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在新時代的技術發展中具有很強的「頭雁」效應。在中國,國家作出一系列促進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部署,北京、上海、深圳接連發佈關於支持人工智能產業政策文件,通過政府引導、吸引資本入場、推進巨頭佈局、促進產業鏈企業積極投入,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數據和算力資源日益豐富、應用場景不斷拓展。

長三角地區成縮影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利用區位優勢,彙聚了大量高校人才與高新技術企業。在政策深化落地,市場下游需求不斷爆發的雙輪驅動下,長三角G60區域人工智能發展正面臨重大發展機遇。畢馬威中國華東及華西區市場部主管合夥人黃鋒表示,為促進長三角區域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畢馬威中國聯合多位內、外部行業專家共同組織的「畢馬威中國未來獨角獸人工智能榜單創新雙30企業(長江三角洲地區)」受到多方關注,畢馬威中國希望通過本次評選,成為一個提供行業賽道的平台,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市場機遇,持續助力行業創新變革,共同揭示行業深刻洞察,預見行業未來。

全球人工智能發展同頻共振  

人工智能產業在全球範圍內飛速發展,全球人工智能產業目前已達數千億美元的規模,並在醫療、製造、教育等多個領域實現技術落地,將對人類社會的經濟發展、生產生活方式帶來變革式的影響。

畢馬威中國通信、媒體及科技行業華東及華西區審計主管合夥人馮炳光表示,近年來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體現科技發展優勢,同時也凝聚了資本、產業、人才和科研技術的力量。通過本次畢馬威中國未來獨角獸人工智能創新雙30企業評選,甄選出具有創新活力、市場潛力的優秀企業,希望能夠搭建一條優質創新企業和優質資本之間的合作對接橋樑,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佼佼者湧現

畢馬威中國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項目主管合夥人徐海峰表示,人工智能作為一項革命性的技術,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我們的世界,在由基礎層、中間層、應用層組成的產業鏈條之上,為新一輪科技變革提供著重要的驅動力,也對我們身邊幾乎所有的產業帶來了深遠的影響。長三角地區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龍頭,同時也是數字經濟發展最活躍、規模最大、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展望未來,長三角地區人工智能產業將在濃郁的創業氛圍、良好的產業土壤之上,有機融合創新鏈與產業鏈,完善創新發展的生態。同時,在一批優秀的獨角獸、准獨角獸企業帶動下,人工智能浪潮將在長三角地區加速賦能千行百業,以及輻射全國,深入推動實體經濟的科技創新發展。

據瞭解,此次評選的評審由多位人工智能領域的行業權威專家組成,包含多名畢馬威行業專家及合夥人以及外部專家共同組建。評分體系包含5大維度36個方向,將人工智能及產業深度結合,從基礎層、中間層、應用層三大層面,劃分31個細分賽道,評委實地訪談、調研備選企業,更全面、翔實地掌握第一手資料,確保榜單的客觀、公正和嚴謹。

獲獎榜單(企業名稱按首字母順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後)

鯤鵬獨角獸:

  1. 博泰車聯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 常州微億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3. 杭州程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4. 杭州飛步科技有限公司
  5. 杭州藍芯科技有限公司
  6. 杭州靈西機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7. 杭州語憶科技有限公司
  8. 杭州一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9. 江蘇範特科技有限公司
  10. 亮風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1. 魔視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12. 南京矽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3. 南京雲問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14. 上海冰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5. 上海非夕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16. 上海跬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17. 上海弘璣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18. 上海諾亞木木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19. 上海森億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20. 上海維智卓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1. 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2. 上海雲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3. 數庫(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24. 蘇州智華汽車電子有限公司
  25. 英矽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6. 浙江淩迪數字科技有限公司
  27. 浙江蘑菇雲創物聯技術有限公司
  28. 智昌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29. 中科融合感知智能研究院(蘇州工業園區)有限公司
  30. 中科智雲科技有限公司

新睿獨角獸:

  1. 複睿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 杭州德睿智藥科技有限公司
  3. 杭州拓數派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4. 杭州易現先進科技有限公司
  5. 南通金予博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6. 上海安維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上海富數科技有限公司
  8. 上海零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9. 上海羚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0. 上海星亢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1. 上海易澳科技有限公司
  12. 無錫斯帝爾科技有限公司
  13. 西湖心辰(杭州)科技有限公司
  14. 星邏智能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15. 以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16. 浙江數新網絡有限公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