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3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發表任內的第二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出了不少便民利民的措施,《香港財經時報》整合鼓勵生育、安老、就業政策,當中包括家長津貼多400元、僱員再培訓津貼增至8,000元等,2類合資格人士可獲2萬元。即睇詳情!

施政報告派錢聚焦3個方面

  1. 鼓勵生育
  2. 安老
  3. 就業

(1)鼓勵生育

在鼓勵生育方面,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如下:

  1. 新生嬰兒獎勵金
  2. 增加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3. 幼兒中心家長津貼多400元
  4. 社區保母:獎勵金每小時最高60元
  5. 家庭教學推廣計劃

新生嬰兒獎勵金

為了締造有利育兒環境及鼓勵生育,由今日(25日)起在香港出生的新生嬰兒,只要父或母其中一方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即獲發放一筆過2萬元現金獎勵,為期三年,之後再作檢討。

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此外,由2024年4月起,會增加「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下的住戶及兒童津貼金額15%,紓緩負擔,當中兒童津貼的津貼金額為:

津貼金額:兒童津貼

現行津貼金額 2024年4月津貼金額
(增加15%)
全額兒童津貼 1,400元 1,610元
3/4 額兒童津貼 1,050元 1,207.5元
半額兒童津貼 700元 805元

幼兒中心:家長津貼多400元

2024年起,政府將於於3年內,分階段增設10所資助獨立幼兒中心,提供額外近900個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名額。

同時,由2024年4月起,「幼兒中心家長津貼」由每月最多600元提高至1,000元,適用於所有受政府資助的獨立幼兒中心及附設於幼稚園的幼兒中心。

社區保母:獎勵金每小時最高60元

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由2024年4月起將增加「社區保姆」的服務獎勵金:

  • 照顧0至3歲嬰幼兒或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每小時60元(上調超過一倍)
  • 照顧3至9歲兒童:每小時40元(上調6成)

此外,明年第四季起,服務名額增加一倍至約2,000個,受惠兒童會增加約一倍至20,000人。

家庭教學推廣計劃

培育子女可能為父母帶來新挑戰,包括子女教育和夫妻關係。政府2024年下半年將推出全新為期五年的家庭教育推廣計劃,整合現行相關計劃並把每年資助金額增至800萬元,支持民間推行家庭教育項目。

(2)長者安老需求

為加強為香港長者的照顧需要,施政報告提出以下政策:

  1. 增加跨境安老選擇
  2. 增加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
  3. 額外注資長者終身學習基金
  4. 優化長者牙科資助
  5. 擴大長者醫療券

增加跨境安老選擇

政府早前放寬「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的資格,曾提供資助安老院舍照顧服務而紀錄良好的本港私營機構也可參與,並探討把計劃擴展至由內地機構營辦的指定安老院,讓長者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有更多選擇。

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

政府表示會視乎經驗,探討資助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長者選擇入住「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的安老院,加強支援他們選擇在大灣區養老。

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

此外,政府將擴展「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 ,由2024年第二季起,把服務券適用範圍由現時參與計劃的護理安老宿位,擴展至護養院宿位,並增加1,000張服務券,讓更多合資格長者不用輪候即可選擇入住參與計劃的院舍。

長者終身學習基金

在2024/25年度,政府將會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額外注資8,000萬元,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和投入社區。

優化長者牙科資助

除此之外,政府推出優化「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讓更多合資格長者可以接受牙齒檢查、洗牙、脫牙和補牙等牙科診療服務。

長者醫療券擴大適用範圍至大灣區

明年政府將推出「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擴大「長者醫療券」適用範圍至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目標先增加約五間醫療機構作為提供基層醫療服務試點;也會涵蓋例如深圳的個別指定牙科醫療機構。

(3)推動就業

為了解決香港人力短缺問題,施政報告提出以下政策推動就業:

  1. 僱員再培訓津貼增至8,000元
  2. 再就業津貼試行計劃:2萬元津貼
  3. 增加學徒訓練計劃津貼
  4. 殘疾人士就業:每月額外多500元

僱員再培訓津貼增至8,000元

為鼓勵潛在勞動力投入職場,政府預計2024年初完成法例修訂,把僱員再培訓津貼的每月限額由5,800元調高近四成至8,000元。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明年第一季試行讓僱主以「包班」形式提供職前培訓,為期兩年,首階段集中於人力嚴重短缺的行業(例如健康護理、飲食、零售、酒店服務等),提供僱員再培訓津貼、培訓後不少於一年的僱傭合約、高於市價水平的薪酬,以及為期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和進修培訓安排。

再就業津貼試行計劃:2萬元津貼

政府亦將推出為期三年的「再就業津貼試行計劃」,對象為連續三個月或以上沒有從事任何獲酬工作的40歲或以上中高齡人士。若他們連續完成6個月工作,可獲發放最高1萬元津貼,而連續完成12個月工作則再多1萬元津貼,以加大他們重投工作的誘因,預計可惠及6,000人。

增加學徒訓練計劃津貼

職訓局亦會由2024/25年度起計3年,增加「學徒訓練計劃」津貼,向每位註冊學徒每月發放額外培訓津貼,亦會資助每名畢業學徒在入職後繼續參與相關行業的培訓課程,兩項資助安排時限各為36個月。

殘疾人士就業:每月額外多500元

為了鼓勵殘疾人士就業,政府將推行為期三年的試行計劃,向領取綜援而有工作的殘疾人士每月發放額外500元津貼,以鼓勵就業,預計約有6,800人受惠。

提高寄養家庭獎勵金

政府明年4月會大幅提高寄養家庭獎勵金,鼓勵熱心人士參與成為寄養家庭。普通照顧由每月約5,000元增加超過一倍至約11,000元,緊急照顧則由每月約6,600元增加一倍至約13,000元,並為照顧有特殊學習或照顧需要兒童的寄養家庭提供額外支援,包括及早安排評估,及合適的專業康復治療和訓練。

資助青少年私營牙科費用

另外,政府會推出「青少年護齒共同治理先導計劃」,透過資助13至17歲青少年使用私營牙科檢查服務的部分費用,推動青少年預防性牙科護理服務。

5,000萬資助電動的士

此外,為了能夠達至2050年車輛零碳排放的目標,政府會預留5,000萬元資助業界購買可供輪椅上落的電動的士,並在2024年上半年內制訂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的綠色轉型路線圖和時間表,以及在2023年底至2024年內繼續試驗更多新能源車輛,包括:

新能源車輛

  • 電動公共小巴
  • 電動重型貨車
  • 電動旅遊巴
  • 氫能雙層巴士
  • 氫能洗街車

政府亦會提供配套支持,實現在2027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000輛電動的士的目標。

2類合資格人士可獲2萬元

綜上所述,有今日起在香港出生的新生嬰兒之合資格父母,可獲得一筆過現金2萬元的新生嬰兒獎勵金。此外,參與「再就業津貼試行計劃」的40歲或以上中高齡人士,只要連續完成12個月工作則可獲得共2萬元的津貼。

更多施政報告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