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 (Alicia Garcia Herrero)發表「中國經濟下半年逐漸好轉,但挑戰依然存在」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隨著中國在2022年底調整防疫政策,市場起初預期中國經濟將經歷高速復蘇。

房地產表現難盡如人意

但是,上半年出台的經濟數據低於預期,再加上房地產表現難盡如人意,市場態度又趨於謹慎。不過,中國的經濟活動已經出現明顯改善。總體上,2023年第三季度GDP增速達到4.9%,高於市場預期。

商品消費顯著復蘇

與上半年不同,中國三季度的商品消費顯著復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從 7 月份的 1.0%加速至 9 月份的 4.6%,製造業投資增速也從1- 7 月份的同比5.7%升至 1-9 月份的同比6.2%。9月份製造業PMI也升至50.2,踏入了擴展區間。經濟超預期的另一個支撐性因素是家庭消費傾向的增強。平均的家庭消費傾向從2022年第三季度的66.6%上升至2023年第三季度的69.8%。

中國貿易順差仍然很高

外需方面,9月份中國進口和出口增速仍然為負,但幅度有所放緩。此外,中國的貿易順差仍然很高,對中國的GDP經濟增長做出了積極貢獻,在這種情況下,地緣政治風險仍需密切關注。

三個方面潛在風險

儘管經濟回升勢頭令人鼓舞,但仍有三個方面的潛在風險。

  • 首先,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從 6 月份的 -7.9%繼續小幅下滑至 9 月份的-9.1%,印證市場對房地產(包括地方政府財政)潛在外溢效應的擔憂。
  • 其次,CPI仍徘徊在0% 左右,體現了可能的需求的停滯。
  • 第三,中國與西方的地緣政治關係仍然令人擔憂,尤其是在美國決定加強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之後。

外部環境的不確定也帶來挑戰

鑒於第三季度增長數據超出預期,法國外貿銀行預計這一勢頭將會持續到年底,法國外貿銀行將 2023 年全年GDP增長預測從之前的 5%上調至 5.2%。2024年,房地產市場可能會略有改善,那麼其對增長的拉動作用將高於2023年。然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也帶來挑戰。如果2024年出口勢頭無法回升,製造業活動可能面臨更大的壓力。在此背景下,法國外貿銀行維持2024年GDP的增長預測為 4.5%。

更多中國經濟最新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