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經過已探討三枝陰陽燭構成的共十種形態後,此系列形態看了2/3,接下來的日子還會看五種形態,便進入三枝以上陰陽燭形態的講解。於將要討論的五種形態,會是一種利好及四種利淡,今次先看前者,名為「三白兵」。於三枝陰陽燭的形態之中,屬於最經典的類型。

三枝陰陽燭組成的「三白兵」

對不少投資者來說,就算未有聽聞早前已探討的早晨之星、黃昏之星和底部棄嬰等形態,很大可能也會聽過「三白兵」。此形態非常簡單,由三枝陽燭組成。當然,陽燭也有長短之別,故此論到「三白兵」的典型,由三枝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組成,並且陽燭出現的位置,也要講究。

典型利好形態

出現位置不同,將影響後市利好解讀的參考性。由於此乃利好形態,「三白兵」的首枝陽燭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這顯然無異於其他利好的陰陽燭形態。

要留意第二和第三枝陽燭

由於該形態的典型為三枝長陽燭,要留意第二和第三枝陽燭,相對第一和第二枝陽燭的位置,要出現在前陽的燭身上半部。例如首枝陽燭的開市位和收市位見於2.00及2.20元,中位便是2.10元,故此第二枝陽燭的開市位,必須在2.10元或以上。此原則可見下影線出現位置毋須在意,於上述例子,第二枝陽燭的低位於2.10元以下,是可理解和接受的。

長陽燭出現代表買方動力優佔

然而,考慮到第一枝陽燭燭身底部在2.00元,所以第二枝陽燭的低位,不能低於2.00元。第三枝陽燭出現位置,跟第二枝陽燭比較,仍按上述第二枝陽燭出現位置的原則。究其原因,長陽燭出現代表買方動力優佔,連續見三枝陽燭顯然優勢持續。

陽燭出現的位置也是確立形態的關鍵

既然如此緊接的第二和第三枝陽燭,若均見裂口高開,意味著買方優勢正在擴大,股指或個股續升的預期顯而易見。但若不見高開,並且緊接陽燭的開市位,較前陽燭的中位為低,證明賣方曾見積極反擊,那麼買方優勢能否保持便添變數。因此絕非三枝長陽燭併在一起,就斷言「三白兵」形態出現,陽燭出現的位置也是確立形態的關鍵。

比亞迪股份為例解說

大家可參考以下例子,比亞迪股份(1211.HK)於2022年11月14日開報200.80元,高位見於201.00元,只差兩個價位,無異於高於全日高位,繼而股價低走,至11月28日低見165.10元,較200.80元歷時兩週累跌近18.00%,反映股價已下行一段日子。

反映股價已下行一段日子

11月28日開市位和收市位為168.90和172.80元,相距2.31%見上下影陽燭出現,為長陽燭類別之一。翌日開報175.00元,見裂口高開,收於182.00元,陽燭燭身達到4.00%差距,中位為178.50元。於11月30日出現的也是陽燭,開報180.40元,於第二枝陽燭的中位之上;低位見於178.30元,又較第二枝陽燭的開市位175.00元為高,確認「三白兵」形態出現。

「三白兵」屬強勢利好形態

「三白兵」屬強勢利好形態,由11月30日收報191.50元計起,結果錄得超過兩個月的升浪,至2023年2月2日高見268.00元,累升近四成,事後反映2022年11月28至30日股價雖已連升約一成一,卻無損進場後仍取得佳績呢!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教學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