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為什麼技術分析單看圖表就能預測走勢?經常聽到人用技術分析,甚至有投資者會利用它來分析趨勢並尋找交易機會,但他們很多時並不知道技術分析的起源及發展,以致使用起來很多東西都是一知半解。

投資入門|技術分析的起源和原理

假如大家能詳細了解技術分析的起源和原理,日後就可更適當地運行分析工具,甚至發展出更適應最新市況的交易策略。今次筆者將分五個章節,跟大家講解,什麼是技術分析。

最早可追溯到17世紀

一般交易者認為技術分析源於道氏理論(Dow Theory),但其實技術分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的阿姆斯特丹市場和18世紀初的日本米市交易。

以圖表來研究各種市場價格資訊

Martin Pring在 Introduction To Technical Analysis 中指出:

「我們實際上是以圖表來研究各種市場價格資訊。技術分析的理念是更好地了解交易者和投資者在價格行為中所反映出的底層心理。如果我們能從圖表找到線索,了解他們腦中在想什麼,我們就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對於恐懼/貪婪的情緒波動,從而理解市場趨勢;因為掌控自己的情緒就是理解圖表的資訊。」

技術分析VS基本面分析

坊間大致分了兩批分析員,一批是技術分析,另一批是基本面分析,兩者極為不同。

基本面分析:關注外部因素

基本分析關注可以影響證券價格的外部因素,包括宏觀經濟因素、財務報表、商業模式和公司管理。他們從這些因素去推算這間公司是否值得買,包括從PE、市值、息率、市脹率等去衡量這間公司是否抵買,股價有沒有被低估。

技術分析:分析歷史市場交易數據

不過技術分析通通不看這些,而是透過歷史市場交易數據(價格和成交量)來分析市場並找到交易機會。交易者可以發現價格趨勢、波動和模式,以及成交量的變化,有助確定價格在不久的將來可能的走勢,有預測的作用。

利用價格變動擬定交易策略

憑藉技術分析,投資者可以利用價格的變動擬定交易策略:入市條件、平倉條件,包括止蝕及獲利。

利用圖表資訊尋找交易機會

因此,技術分析師會繪製不同類型的圖表,並利用圖表上的資訊尋找交易機會。雖然技術分析通常用於從各種圖表工具中生成短期交易信號,但也可以用於長期投資;例如投資者可利用週線圖或月線圖分析較長時間的走勢。

為什麼技術分析可以做到走勢預測?

為什麼技術分析可以做到走勢預測?原因是基於三個主要假設:

3個假設做到走勢預測

  1. 市場行為包含了所有資訊:技術分析相信所有可能影響市場的相關資訊已經反映在價格和成交量的變動中。
  2. 價格按趨勢和反趨勢運動:這些趨勢可以是上行、下行或橫向發展。
  3. 歷史重演:技術分析相信價格行為是會重複的,某些模式會再次出現。這是因為在相似的市場情況下,投資者會集體重複前面投資者所展示的情緒和行為,從而形成可識別的模式,技術交易可以識別並用於做出交易決策。

基於上述假設演變出來不同理論

稍後章節將會基於上述假設,演變出來不同的技術分析理論,包括經典的道氏理論及波浪理論,密切留意。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Ben Yung是程式交易專家,投資經驗逾30年,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研究股票、外匯、商品、期貨市場走勢,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證監會持牌人。

Facebook及YouTube: Benalytics投資教室

網頁:https://benalytics.co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