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探討「底部棄嬰」,為三枝陰陽燭構成的利好形態,今次看其倒掛形態,名為「頂部棄嬰」。倒掛體現在三個層面,其一是形態的定性,這方面顯然大家不難理解,此乃利淡形態,從名稱上已看出端倪。

三枝陰陽燭利淡形態「頂部棄嬰」

於「棄嬰」形態,上回配合「底部」二字,為利好形態;今次配上「頂部」,必然歸類為利淡。其二是形態出現的位置,回顧上次帶出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底部棄嬰」出現;今次便是反過來看,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頂部棄嬰」形態才會出現。升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

在升勢近尾聲出現

其三是形態的本體,「頂部棄嬰」在升勢近尾聲出現,反映當時買方動力依然佔優,故此該形態的首枝陰陽燭是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頂部身懷六甲和頂部十字胎也是如此。另與頂部十字胎相同,第二枝陰陽枝為十字星,差別在於出現的位置,頂部十字胎為吞噬形態之一,長陽燭的燭身全然覆蓋十字星。

十字星見於首枝長陽燭的上方

「頂部棄嬰」的第二枝陰陽燭見裂口高開,所以十字星見於首枝長陽燭的上方。由於「頂部棄嬰」為利淡形態,因此第三枝陰陽燭出現時,優勢已落入賣方手上,大家應能猜出這枝陰陽燭為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十字星偏離第一枝陽燭及第三枝陰燭

大家應留意一個重點,長陰燭的開市位亦見裂口,不過是由第二枝陰陽燭的上升裂口,轉為第三枝陰陽燭的下跌裂口,令該形態出現的十字星,形成在上方「凸出」的情況,「棄嬰」的意思正見於此,十字星既偏離第一枝陽燭,亦偏離第三枝陰燭,彷彿被「孤立」了。

「頂部棄嬰」先見長陽燭

另就形態解讀,「頂部棄嬰」先見長陽燭,象徵買方動力佔優,配合第二枝陰陽燭為裂口高開,反映優勢仍在,只是隨著時間推移,當日優勢未能保持,於賣方積極反擊下,形成好淡爭持格局,於是產生十字星。

預示後市要見續跌

從第三枝陰陽燭見裂口低開,確認賣方反擊取得成果,並且於見陰陽燭向下伸延,最終以長陰燭收市,代表優勢由買方轉至賣方,預示後市要見續跌,投資者應把握離場時機。

以嗶哩嗶哩─W案例解說

不妨參考嗶哩嗶哩─W (9626.HK) 的案例,單以2022年12月20日低見163.10元,相對2023年1月26日收報217.20元,約一個月累升超過33.00%,歷時逾兩週確認股價已上揚一段日子。

1月26日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是204.80和217.20元,燭身超過6.00%的上下影陽燭出現,屬於長陽燭之一。翌日裂口高開於220.00元,相對收報218.40元差距少於0.80%,近乎沒有燭身,確認「十字星」出現。

長陽燭和十字星 形成「頂部棄嬰」形態

下個交易日 (2023年1月30日) 開報217.20元,見裂口低開,並為全日高位,收於199.80元,燭身超過8.00%,顯然是長陰燭,配合長陽燭和十字星已出現,形成「頂部棄嬰」形態。果然利淡形態出現後,股價持續下行,至3月10日低見142.20元,與1月30日收報199.80元比較,不足一個半月累跌近29.00%。

止賺離場必然是合宜決定

考慮到上述升勢由2022年12月20日低見163.10元計起,事後反映若於1月30日果斷離場,便能逃過由賺逾22%,變為倒蝕近13.00%的厄運。另可留意早於1月6日高見228.00元,而1月27日高見222.40元已微跌2.46%,隱若看到升浪要結束,配合1月30日單日跌逾8.50%,連同「頂部棄嬰」形態出現,止賺離場必然是合宜決定。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教學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