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三巴正在北部灣一帶集結,天文台預測三巴將改變路徑掉頭南下,而香港及廣東部分地區在重陽節假期間,天氣轉涼及有雨,即睇熱帶氣旋路徑預測及假期外出注意事項!

熱帶氣旋三巴掉頭南下

熱帶氣旋三巴是今年的第16個熱帶氣旋,於今日(20日)上午8時,三巴在海口之西北約160公里集結,即是香港的西南偏西約490公里,強度為熱帶風暴,中心點最高風速是每小時75公里。

不敵冷鋒、掉頭南下

由於位於華南北部的一道冷鋒正逐漸向南移動,較弱的熱帶氣旋三巴受到冷空氣壓制,難以繼續向北移動,因此預計將會在今日掉頭南下。

三巴路徑預測

天文台預測熱帶氣旋三巴會在今明兩日在北部灣一帶徘徊,隨後逐漸減弱至低壓區,預料三巴不會進入香港400公里範圍。

三巴對香港影響微

雖然熱帶氣旋三巴已經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但天文台並沒有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其原因可能是三巴不太有機會對香港造成影響。而事實上,亦只有相關的外圍雨帶在影響廣東西部。

熱帶氣旋路徑預測

天文台, 颱風消息, 重陽節, 熱帶氣旋, 三巴, 假期, 路徑預測, 外出注意事項,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天文台截圖
熱帶氣旋路徑預測

三巴名稱的由來

熱帶氣旋三巴的名稱由澳門提供,是取自澳門的地名。其實由不少颱風都是以地名來命名,例如香港提出的獅子山。而如果2023年西北太平洋仍會有熱帶氣旋形成,那麼未來2個熱帶氣旋的名稱將會是:

未來熱帶氣旋名稱

編號 名稱 意思 提供地區
2317 杰拉華 又名蘇丹魚 馬來西亞
2318 艾雲尼 當地傳統的
風暴之神
米克羅尼西亞

一場秋雨一場寒

正所謂「一場秋雨一場寒」,香港天文台預料會在今日稍後會有一道冷鋒橫過華南沿岸地區,並為香港帶來有雨的天氣,及後氣溫將會轉涼。此外,位於廣東西部的強雷雨帶正逐漸東移,但受隨後的較涼空氣影響,預料雷雨帶會逐漸減弱。

重陽節假期:有雨兼轉涼

香港今明兩日(20、21日)都會有幾陣驟雨,今日下午開始漸轉吹北至東北風,周末離岸及高地間中風力可達至6級強風,早晚天氣稍涼。

重陽節假期間,天文台預測香港最低氣溫是21至22度,最高亦只有24至27度。

天文台預測:下周初氣溫回升

不過,重陽節假過後,隨著高空反氣旋增強,下周初至中期香港氣溫會逐漸回升,而且天色大致晴朗,但仍要留意日夜的溫差將會較大。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天文台, 颱風消息, 重陽節, 熱帶氣旋, 三巴, 假期, 路徑預測, 外出注意事項,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天文台截圖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外出注意事項

  1. 周末有驟雨
  2. 早晚天氣稍涼
  3. 天氣乾燥

注意事項(1)周末有驟雨

10月21日天氣大致多雲,顯著降雨概率為30至44%的中低水平,雖然天氣較為乾燥,但仍會有一兩陣雨。

注意事項(2)早晚天氣稍涼

由於受到冷空氣南下影響,香港早上及晚上的天氣稍涼,市民外出時亦應注意保暖。

注意事項(3)天氣乾燥

此外,香港未來九日大部分時間濕度只有60至85%,天氣較為乾燥,市民在外出時應該注意補充水分。在野外活動時,亦應該小心火種,以免引發山火。

註:上述資訊僅屬參考,最新資訊以香港天文台公布為準。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