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為何眾多企業都已全面採用混合工作模式?IWG商務總監Fatima Koning指出,近幾年來,儘管我們的工作方式不斷變化,但當塵埃落定後,就能看清混合工作模式顯然是對人類、盈利以及地球環境最有利的工作方式。

研究:混合工作模式員工每年多睡71個小時

疫情帶來的眾多變化之中,最明顯的一項永久性改變是員工對工作方式的期望。混合工作模式著實比每天往返辦公室更適合員工,這點不難理解。IWG最新研究顯示,相比起疫情前,混合工作模式下的員工每年可以多睡71個小時,每週亦可以多運動90分鐘。

近一半受訪員工多吃了水果和蔬菜

該研究訪問了2,000名員工有關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後的生活轉變,其中多於五成(5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烹調富有營養的膳食,亦有近一半的受訪員工表示他們比以前多吃了水果和蔬菜。事實上,研究結果不令人驚訝,衆多採用混合工作模式的員工成功減重,其中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更表示他們減去了10公斤或以上的體重。

有助提高員工幸福感

正當疫情逐漸淡化並形成一種新常態, IWG 首席商務官 Fatima Koning認為,企業便面臨著一個抉擇:究竟它們應該將員工推回舊有而且令人疲憊的工作模式中,還是跟隨那些具備前瞻性企業的步伐?部分企業在疫情前就已經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因為它們意識到這種模式對提高員工幸福感、吸納和保留人才、以及提升公司盈利方面的潛力。

72%員工寧選混合工作模式而放棄10%加薪

根據IWG另一項研究揭示,「有價值(Valuable)」這詞彙描述了概念的核心。接近四分之三(72%)的員工寧願選擇混合工作模式而放棄10%的加薪。根據Microsoft(微軟)的工作趨勢指數,與疫情之前相比,超過五成(53%)的員工更傾向認為自己的身心健康比工作重要,人們顯然了解到混合工作模式對促進心理、身體以及情感健康的影響力。

對僱主忠誠度有所提升

史丹福大學教授Nicholas Bloom指出,混合工作模式下的員工的生產力提升了3至4%,這一顯著升幅與該模式提供的工作自主性有著直接關係。Bloom更表示,在混合工作模式下,員工對他們的僱主忠誠度亦有所提升。他的研究指出,當員工受惠於混合工作模式時,「辭職率」能降低達35%。 

為企業每年節省高達11,000美元

同時,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可以顯著節省營運成本。 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的分析指出,採用混合工作模式下的每一位員工可為企業每年節省高達11,000美元。 IWG的合作夥伴Cisco(思科)在靈活工作方面有著悠久的傳統,有報告指出該企業在過去五年就因為採用混合工作模式而節省了大約5億美元的開支。

降低辭職率達35%

顯然大家都期望能採用混合模式工作,這點對管理階層來說也並無二致。工作的靈活性是吸納和保留頂級人才的關鍵。就如Sciabarrasi所說:「假如您的員工具備所需的數碼工具又能有效地遙距工作;假如您員工的生產力提高了而客戶也感到滿意,那你為什麼要强強制要求員工每週五天到辦公室工作呢?這樣員工只會選擇離開。」

增強企業生產力

總括而言,採用混合工作模式的企業擁有更佳的生產力和更高的利潤。埃森哲(Accenture)的數據顯示,63%的高增長企業已採用「生產力無處不在」的工作模式,而69%的負增長或無增長企業則仍然約束員工的工作地點。

降低通勤時間 減少碳排放

改為使用混合工作模式對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亦產生了具意義的影響。Fatima表示近日與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奧雅納(Arup)合作進行了混合工作模式對環境影響的研究。研究顯示,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可以使個人的日常碳排放量減少49%(倫敦)至90%(亞特蘭大)。

這項開創性的研究,分析了混合工作模式對英國和美國六個城市環境的影響,顯示每天通勤到市中心的工作模式產生了最高的碳足跡。與此同時,在近家的工作空間、在家中和偶爾前往市中心總部之間分配工作時間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碳足跡。

更多職場攻略及最新研究調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