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好友萬眾期待的減辣措施出籠,正所謂的「救命丹」雖則效力不大,始終有好過冇,一眾發展商如期瘋踴出籠,料成交量有所提升,政府為免一眾發展商失望或落空,擺了一度逃生門給一手貨,料今年一手盤可以量升價穩,暫時度過2023年。

最少6盤涉2886伙傾巢出擊

市場憧憬施政報告減辣為樓市「沖喜」,最少6盤涉2,886伙傾巢出擊。嘉華國際、會德豐地產及中國海外合資發展的啟德海灣第1期,以及新地天水圍天榮站YOHO WEST第1期,兩個過千伙的巨無霸勢成為下月焦點。

新盤開放式單位表現最遜色

據代理數據顯示, 本年(截至9月28日)合計,一手成交量共錄8,287宗,較去年首9個月8,305宗相若。而若以房型劃分,本年迄今新盤市場中以開放式單位表現最遜色,暫錄543宗,比起去年首9個月的717宗減少約24.3%。

2房單位成交微減約0.9%

表現同樣遜於去年的還有3房單位,本年迄今錄得1,218宗成交,較去年首9個月的1,293宗減少約5.8%;至於交投最多的2房單位,本年迄今錄3,500宗成交,與去年首9個月的3,531宗相若,僅微減約0.9%。

食「轉市」的第一輪效應

發展商在施政報告前夕,紛做勢會出擊開售,明眼人已知施政報告已有減辣動作,希望以快打慢及早部署,以食「轉市」的第一輪效應,往下去,相信在市場氣氛稍為轉好後,大家急出盤的步伐將會加快,迎接遲來的小陽春。

利率仍然偏高

不過這招恐為緩兵之計,有大行曾表示,即使《施政報告》取消非本地居民在香港首次置業時的額外30%印花稅,利率仍然偏高。當外派到香港的專業人才需求得到滿足後,樓市交易活動將再度下滑。

有10家的負債比率超過50%

UBS(瑞銀)解釋,17家中小型上市開發商中有10家的負債比率超過50%,而它們截至2023年6月底持有14,500個未售單位,相當於2021年10個月的新屋銷售量。其中2,319個單位將在未來兩年內完工,可能需要降價以加快資金回流以因應高利率環境。

供貴過租的影響下仍未有信心入市

老樓認為,「死馬當活馬醫」,宜家樓市一潭死水,再無新氣樓價被陰乾,一班原先待樓價大跌後的市民,可能因為消息帶動下提早入市,帶活交投,至於買第二間可以減稅的那就不會因減辣便胡亂入市,始終買樓成本仍高和租金回報率偏低,供貴過租的影響下仍未有信心入市。

更多樓市走勢及最新二手成交新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