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兒童近視問題愈來愈嚴重,據中大今年8月研究發現,香港6至8歲兒童近視發病率近年大增。有註冊視光師指出,早期介入措施可防止兒童近視問題惡化。

兒童健康研究:40%小二、小三學童已近視

香港中文大學在2020年統計過小朋友近視情況和深近視情況,發現8歲小朋友,大概小二、小三左右,當中有四成已經近視,甚至有一成深近視。

近視越嚴重患眼睛疾風險都高

註冊視光師黃震漢表示,一般來說,深近視的定義是近視超過600度,或者眼球長度超過26毫米,就為之深近視。學童年紀越大,近視同深近視情況會更加普遍。另一方面,近視越嚴重,患眼睛疾病的風險都會越高。

香港6至8歲近視小朋友增加

根據中大今年8月發表的研究數據,在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期間,香港 6 歲、7 歲和 8 歲兒童的近視發病率從疫情前的13.9%、25.8%及37.3%,分別上升至防疫措施放寬後的25.2%、34.1%及46%。

專用日拋隱形眼鏡控制近視度數升高

早期介入措施可防止兒童的近視問題惡化和轉變為高度近視。一項為期7年的研究指出,8到17歲的兒童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其近視度數升高平均減少約 50%。而佩戴近視控制隱形眼鏡所獲得的益處,在佩戴結束後仍然存在。

早期介入可減患黃斑病變機會

另外,有研究顯示近視度數減少100度,即可讓罹患近視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性降低40%。由此可見,早期介入亦可減低罹患黃斑病變的機會。

戴眼鏡是最常見的近視矯正方法

在目前來說,戴眼鏡是最常見的近視矯正方法,所以近視兒童常會選擇戴眼鏡。可是,有研究顯示17歲以下人士因運動而受傷的個案中,有36.6%是與眼鏡相關的創傷。然而戶外運動對身體好,而且是最好的天然控制近視方法。可是,如果近視兒童運動時不戴眼鏡的話,很可能影響視力以及運動能力,令家長非常煩惱。

雙焦點隱形眼鏡控制兒童近視加深

現時,已出現一些特製的隱形眼鏡,例如雙焦點隱形眼鏡這較新的選項。這種隱形眼鏡不但有助帶來清晰視野並控制兒童近視加深,而且還證實可助降低運動相關受傷的風險。有研究顯示,戴隱形眼鏡的兒童更加滿意自己的外表,因而參與更多的體育活動。雙焦點隱形眼鏡的原理是透過控制兒童眼球增長速度,從而減慢近視加深速度。

更多兒童健康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