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再為生計奔波,也不再為賬單而煩惱,不少打工仔都希望可以過上「財務自由」的生活。不過其實富有是一種選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9個變富有的生活習慣,包括做喜歡的工作、提高行動力等。即睇邁向財務自由第一步!

富有是一種選擇

富有是一種選擇,要達至「財務自由」,需要擁有穩定且源源不斷的被動收入,這樣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今天去海邊,或者去喜歡的咖啡店,或者乾脆在家中慵懶地度過。

當刻感受到的不僅僅是財務上的自由,更是生活質量的提升和內心的滿足。

邁向財務自由第一步

然而,財務自由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作家吳淡如在著作《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就揭示如何透過良好生活習慣逐步邁向財務自由,她強調富有不是一個固定的金額,而是一種能力,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這種能力不完全取決於你的起跑點,而是取決於選擇和努力。

精神層面的豐富、多元的生活經歷

如果想要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不僅要有物質上的積累,更要有精神層面的豐富和多元的生活經歷。《香港財經時報》整合9個變富有的生活習慣,而想要變富有應具備的生活特質有:

9個變富有的生活習慣

  1.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 定義夢想、提高行動力
  3. 學習充實知識
  4. 和正向的人做朋友
  5. 存下收入的2成
  6. 做喜歡的工作
  7. 培養消除負面情緒的能力
  8. 如果賠得起,就勇於冒險
  9. 習慣超越自己

習慣(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當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時,就代表在健康方面比較不需要讓人擔心,例如運動就是一個好習慣。維持健康,就能省下醫療花費,這是最好的節省行為。

習慣(2)定義夢想、提高行動力

夢想不需宏偉,而是生活的動力和意義。正如吳淡如本人的夢想十分簡單,單單是:活得更好,並隨年齡探索新的樂趣和學習。我們不必有像SpaceX創辦人馬斯克那般的宏圖壯志,但是嘢應該努力實現小願望。

任何年紀,自我提升都是必要的,否則原地踏步只會讓生活變得不舒適。

習慣(3)學習充實知識

科技的進步同時開放了豐富的學習管道,如線上課程、電子書、Podcast等,使得充實知識僅需一部手機。有固定學習習慣的人通常能夠更有效地管理時間,讓生活更有規律。

追求夢想會孳生利息

「追求夢想會孳生利息」,每日的自我成長與學習投資能產生複利效果,財富自由不僅透過財務「複利」達成。在資訊爆炸時代,區分資訊與知識及避免被無用訊息淹沒亦至關重要,系統化學習或尋求專業指導可有助於理清思路與邏輯。

習慣(4)和正向的人做朋友

隨著年紀的增長,要明白人不可能與所有人成為朋友。要活得愉快,就需要與正向的人交友,避免那些帶來負能量的人,以保持愉快的溝通。即便是親人,若在交往時感到不舒服,保持一些距離也是必要的,這樣做能讓人生更加寬闊,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習慣(5)存下收入的2成

此外,為避免未來「坐吃山空」的困境,從年輕時就應養成儲蓄的習慣。一般無儲蓄的人至少應存下收入的10%,雖然這比例偏低,但仍是養成儲蓄習慣的開始。

儲蓄比例隨收入提高

隨著收入的增加,儲蓄比例也應相應提高,而不應隨收入增加而盲目提高消費。例如月入3萬時可以存3,000元,但月入6萬時就應該存3萬元。避免成為隨收入增加而無節制花費的「暴發戶」,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先存錢再消費」的良好習慣。

習慣(6)做喜歡的工作

每個人的興趣各異,但從事喜愛的事業可以讓人即使在忙碌中,也會感到充實。這是因為工作源於追求個人目標,而非滿足他人期望。

然而,有些人未有自我期許,只在他人的期待中努力,雖然忙碌,卻無成就感。

工作中感受到成就和喜悅

不少父母都會期望子女成為公務員,獲得退休金長糧,看似有一個穩定的將來,但未必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有些人縱使長年在公務員職位上,但未必全然滿足。

當能在工作中感受到成就和喜悅,那就是「喜歡的工作」,選擇一份心動、不計工時的工作,才能使人生充實且有意義。

習慣(7)培養消除負面情緒的能力

生活上有許多小事會讓人感到憤怒,無論是網路的負評,或是路上的喇叭聲。這些雖然影響不大,但卻能快速引發負面情緒,假如持續被這些情緒糾纏,就會成為人生的沉沒成本。如果不斷累積這些沉沒成本,就會將自身轉變成一部「昨日垃圾處理機」,消耗追求目標的能量。

習慣(8)如果賠得起,就勇於冒險

大家要謹記,任何聲稱無財務風險的致富之路,皆屬詐騙!老話說:「投資必有風險」,風險無處不在,無論投資ETF或台積電等,無人能保證必獲利。

冒險前須評估風險

不過,毫無準備的冒險,就如無降落傘跳崖,結果只會自毀。所以在冒險前須評估:你能承受失敗嗎?

許多年輕人勇於創業,因為認為自己原本就一無所有。吳淡如認為這是個好理由,如果要等到確定無風險才願意行動,很容易錯過很多的機會。

習慣(9)習慣超越自己

此外,很多人都因為難以控制的比較心態所苦,總會不自主地與他人比較,從而感到困擾。其實大家不必找那些假想敵,反而不妨試試跟自己比較,計較自己有沒有比昨天多成長一些。這樣做比忙著去打聽同學的薪金、行情,還有朋友住什麼房、開什麼車這種事,對自己的致富體質更有幫助。

財務自由沒有既定標準

大多數人渴望的富裕,並不是想成為暴發戶,而是追求那種即使不工作,也能有足夠的資源來支持日常生活的「財務自由」。這種自由不能用一個具體的金額來衡量,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和時代的變化都會影響這個標準。

真正的富人都是努力過的

只要你相信「往對的方向努力就會有成果」,就可以盡其所能地過著充實人生。儘管真實人生的奮鬥過程常常是痛並快樂著,但你會為努力過的一切佩服自己。

請相信真正的富人都是努力過的,而不是銜著金湯匙出身的。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