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醫衞局呼籲巿民善用醫健通服務,政府表示由今年11月起,市民登記參與由政府資助的疫苗計劃時,系統會預設為同意登記醫健通以簡化登記程序。

醫療健康|醫健通是什麼?

醫健通(即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在2016年推出。除公立醫院和診所外,本港全部13間私家醫院和約2 900間私營醫療機構均已登記為醫健通的醫療服務提供者。

登記打政府資助疫苗 系統會預設同意登記醫健通

參照接種新冠疫苗的經驗,由今年11月起,市民登記參與由政府資助的疫苗計劃時,系統會預設為同意登記醫健通,以簡化登記程序。

醫衞局呼籲巿民善用醫健通服務

醫務衞生局籲巿民善用醫健通服務,協助子女登記醫健通,為子女自小開始即建立電子疫苗接種紀錄以及個人終身電子健康紀錄,方便子女逐步成長時可獲得連貫的醫療服務。政府會推出多項措施,讓學童和青少年更便捷地登記成為醫健通用戶。

兒童免疫接種紀錄已載入醫健通系統

醫衞局發言人表示,在衞生署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所有於2007年起在母嬰健康院及於2013年起在全港小學為兒童接種的疫苗,相關紀錄俱已載於醫健通系統。建議市民使用醫健通為自己建立個人終身電子健康紀錄,並通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儲存及取覽各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疫苗接種紀錄。

約三成6歲以下市民已登記醫健通

現時,16歲以下年齡組別的醫健通登記人數佔該組別人口約三成。醫衞局將與衞生署合作,於本學年為在校學童推出專項的醫健通登記計劃。經學校派發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同意書隨附醫健通登記同意書,讓學童可一併登記參加醫健通。

在常規登記流程中加入快捷登記醫健通

此外,衞生署11月起開展2023/24學年的學生周年健康檢查服務。屆時,醫衞局會派出醫健通流動登記隊伍輪流到訪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協助學生及家長登記及下載應用程式。而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亦會在常規登記流程中加入快捷登記醫健通這一項,協助家長為新生嬰兒登記。

使用地區康健中心已須使用醫健通

現時,市民已須透過使用醫健通,參加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公私營協作計劃以及使用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政府計劃由2024年起,陸續將相關安排推展至其他政府健康服務,包括參與政府資助的疫苗計劃及登記使用長者醫療券。

醫健通實用資料

  • 醫健通網站:www.ehealth.gov.hk/tc/index.html
  • 查詢熱線:3467 6300
  • 熱線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