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繼近日的JPEX事件,畢馬威中國香港區金融管理諮詢總監詹斯堡就香港加強保障虛擬資產投資者的評論,認為香港正逐步加強對虛擬資產投資者的保障,詳情如下。

投資入門|小心以低風險獲取高收益作招徠

虛擬資產是新興投資領域,但大多數投資者卻未必了解虛擬資產與傳統金融產品之間的差異,因此投資者必須做足功課,避免不必要的損失。投資者需要提高警覺並留意潛在風險,譬如交易平台以提供回報率過高的產品,或以低風險獲取高收益作招徠,又或者該等平台的業務活動缺乏透明度,例如未經財務審計或監管狀況具誤導性,投資者就需要特別小心。

選擇已獲證監會發牌的交易平台

投資者應該選擇已獲證監會頒發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牌照(VASP)的交易平台,因為證監會在發牌前會對此類平台的投資者保障措施及內部監控機制進行嚴格審核。

香港一直致力推動嶄新科技和創新概念,政府和監管機構均非常支持虛擬資產發展,並設有穩健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VATP)框架,對金融科技和區塊鏈初創企業發展持開放態度。

政府將舉辦更多教育活動

由於虛擬資產是複雜的新興金融工具,香港政府和監管機構特別與各類機構合作,向公眾提供區塊鏈和虛擬資產教育服務。例如,證監會將為公眾提供更透明的VATP監管狀況,並計劃推出公眾宣傳活動,以提高市民對詐騙的警覺性。隨著公眾對虛擬資產的興趣日益濃厚,政府將舉辦更多這類教育活動。

JPEX事件的啟示:香港需做好四件事

為鞏固其作為領先虛擬資產中心的地位,香港需做好以下幾項事情。

  1. 香港應繼續建立穩固而清晰的監管框架,並確保公眾和區塊鏈初創公司都充分理解框架。
  2. 確保政府、監管機構、投資者和公眾攜手合作,行動一致。
  3. 監管機構需採取風險為本的方法,繼續公開、公平地對待虛擬資產公司,以保障投資大眾利益。
  4. 專注實際價值。當局應透過產業支持、政策和監管來促進真正的價值創造,專注於超越虛擬資產的創新應用,從而擴闊生態系統,為實體經濟做出貢獻,以呈現實際價值。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