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颱風消息】香港天文台在周日(10月8日)下午7時正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9號風球正在懸掛,預料當小犬接近香港時,本港風力顯著增強。天文台會視乎本地風力變化,評估是否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

天文台颱風消息|9號風球正在懸掛

在下午7時,颱風小犬集結在香港天文台以南約70公里,即在北緯21.7度,東經114.2度附近,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緩慢移動,靠近珠江口一帶。

颱風小犬的眼壁正逐漸靠近珠江口一帶。受小犬影響,本港多處地區吹烈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暴風。與小犬相關的強雨帶並正影響本港。

天文台評估是否需要發出10號風球

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小犬與香港天文台最接近的距離約為60至70公里。本港將由吹偏北風逐漸轉為吹偏東風,原來受遮蔽的地方可能會變得當風,市民需保持高度警覺。天文台會視乎本地風力變化,評估是否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香港天文台預料今明兩日本港會有狂風大驟雨。市民請留意天文台最新的天氣消息。

在過去一小時,大老山、橫瀾島及長洲分別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03、94及64公里,最高陣風分別超過每小時132、106及94公里。

颱風小犬路徑圖

颱風小犬路徑圖
圖片:香港天文台
颱風小犬路徑圖

天氣概況

熱帶氣旋小犬會在今明兩日橫過廣東沿岸海域。受小犬的雨帶及季候風影響,廣東沿岸風勢頗大,有狂風驟雨。隨著小犬遠離及減弱,並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本週中後期華南天色漸轉晴朗,日夜溫差較大。此外,預料一個廣闊低壓區會在週末期間至下週初為南海中部帶來不穩定天氣。

本港地區今晚及周一二天氣預測

吹烈風至暴風程度北至東北風,漸轉吹偏東風,初時風勢逐漸增強。明日稍後風勢逐漸減弱。海有巨浪及湧浪,初時有非常巨浪。多雲,有狂風驟雨,雨勢有時頗大。氣溫介乎24至27度。星期二持續有驟雨。本週中後期天色逐漸好轉。 

9天天氣預測

9天天氣預測
圖片:香港天文台
9天天氣預測

颱風下交通安排

因九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現正生效,公共運輸服務安排如下:

港鐵

港鐵服務安排如下:

荃灣綫:

中環–荔景:15 分鐘一班
荔景–荃灣:暫停服務

觀塘綫:

黃埔–彩虹:15 分鐘一班
彩虹–調景嶺:暫停服務

港島綫:

堅尼地城–杏花邨:15 分鐘一班
杏花邨–柴灣:暫停服務

南港島綫:

利東–海怡半島:15 分鐘一班
金鐘–利東:暫停服務

將軍澳綫:

北角–寶琳:10 分鐘一班
調景嶺–康城:15 分鐘一班

東涌綫:

香港–九龍:15 分鐘一班
九龍–東涌:暫停服務

  • 迪士尼綫:暫停服務
  • 機場快綫:暫停服務

東鐵綫:

金鐘–紅磡:15 分鐘一班
紅磡–羅湖/落馬洲:暫停服務

屯馬綫:

鑽石山–何文田:18 分鐘一班
尖東–荃灣西:15 分鐘一班
烏溪沙–鑽石山:暫停服務
尖東–何文田:暫停服務
荃灣西–屯門:暫停服務

  • 輕鐵:暫停服務
  • 港鐵巴士:暫停服務

巴士

  • 城巴:B3X、B7和S1號線已暫停服務。
  • 九巴:所有路線暫停服務。
  • 龍運巴士:所有路線暫停服務。
  • 新大嶼山巴士:路線37M、38、39M、B2、B2P、B4及B6:19:30開始暫停服務。

更多即時交通消息,按此登入每60秒自動更新的運輸署特別交通消息版面

秋季颱風變數大

秋季颱風因為受到東北季候風的影響,所以強度和路徑都較難預測。在熱帶氣旋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香港近年亦有不少8號風球的「秋颱」,例如2020年的浪卡,以及2021年的獅子山和圓規。

熱帶風暴仍掛8號風球

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即使浪卡和獅子山的風力只有熱帶風暴的強度,甚至距離香港超過400公里,但最後天文台亦發出8號風球。

颱風「布拉萬」下周報到

同時,歐洲及美國電腦都預測下週在西北太平洋上有低壓區正在集結,有機會發展成為今年西北太平洋第15個熱帶氣旋,名為「布拉萬    」(Bolaven),名稱由老撾提出,意思為高原。

勞工處提醒僱主僱員應訂立及彈性執行颱風及暴雨下的工作安排

由於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現正生效,勞工處提醒僱主應與員工訂好在熱帶氣旋及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如適用)等。在執行有關安排和應變措施時,僱主應盡量體諒個別僱員可能面對的不同情況,如居住地點及附近的路面和交通等情況,並考慮當中的實際困難和需要,採納情理兼備及具彈性的處理方法,例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或有較寬裕的上班和復工時間。僱主亦應遵守有關法例下應負的法定責任及規定。

勞工處編製的《颱風及暴雨情況下工作守則》,為僱主和僱員提供制定有關惡劣天氣的工作安排的主要原則、內容框架、參考指引及相關法例資料,以供參考。該小冊子可在勞工處網頁下載。

註:上述資訊僅屬參考,最新資訊以香港天文台公布為準。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