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颱風消息】颱風小犬襲港,香港天文台在10月8日(星期日)下午12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8號風球懸掛,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63公里或以上。天文台會視乎本地風力變化,評估是否需要改發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港鐵、巴士、電車等最新交通安排如下:

天文台颱風消息:8號風球懸掛

8號風球懸掛!熱帶氣旋小犬會在今明兩日橫過廣東沿岸海域。受小犬的雨帶及季候風影響,廣東沿岸風勢頗大,有狂風驟雨,天氣較涼。隨著小犬遠離及減弱,並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本週中後期華南天色漸轉晴朗,日夜溫差較大。此外,預料一個廣闊低壓區會在週末期間至下週初為南海中部帶來不穩定天氣。

颱風小犬路徑圖

颱風小犬路徑圖
圖片:香港天文台
颱風小犬路徑圖

周日至周二展望 

今日吹強風程度北至東北風,部分地區風力間中達烈風程度,下午風勢進一步增強。多雲,有狂風驟雨,稍後雨勢頗大。海有大浪及湧浪。

明日(10月9日)仍然吹強風,雨勢有時頗大。星期二(10月10日)持續有驟雨。本週中後期天色逐漸好轉。

9天天氣預測

9天天氣預測
圖片:香港天文台
9天天氣預測

港鐵維持正常

因應熱帶氣旋逐漸逼近,公共運輸服務安排如下:

港鐵維持正常。

港鐵已增派職員加緊檢查架空電纜及軌道,並在有需要時和安全情況下,進行緊急維修。而八號信號發出三小時後,港鐵巴士會停止服務。

市區預辦登機服務的截止時間,將由飛機起飛前的90分鐘改為飛機起飛前的120分鐘,直至另行通知。

城巴

  • 城巴各條日間路線目前維持正常運作。
  • 除B3X、B5、B7 (只提供粉嶺站不停站往來香園圍口岸的服務)及S1號線於日間提供有限度服務外,城巴所有日間路線於下午2時40分起陸續暫停服務。

九巴及龍運巴士

九巴各條日間路線目前維持正常運作。

九巴日間路線除B1、B9,維持有限度服務外,其餘所有日間路線於下午3時起暫停服務。

龍運日間路線除S1、S64,維持有限度服務外,其餘所有日間路線將於下午3時起暫停服務。

電車服務東行線

  • -堅尼地城>跑馬地:尾班車:12:30
  • -堅尼地城>西灣河電車廠:尾班車:13:15
  • -石塘咀>北角:尾班車:12:20
  • -石塘咀>銅鑼灣:尾班車:12:20
  • -上環(西港城)>筲箕灣:尾班車:13:30

電車服務東西行線

  • -筲箕灣>上環(西港城):尾班車:12:15
  • -筲箕灣>跑馬地:尾班車:12:25
  • -筲箕灣>屈地街電車廠:尾班車:13:30
  • -北角>石塘咀:尾班車:13:30
  • -銅鑼灣>石塘咀:尾班車:13:40

電車服務東跑馬地圈

  • -跑馬地>筲箕灣:尾班車:13:30
  • -跑馬地>堅尼地城:尾班車:13:30

更多即時交通消息,按此登入每60秒自動更新的運輸署特別交通消息版面

秋季颱風變數大

秋季颱風因為受到東北季候風的影響,所以強度和路徑都較難預測。在熱帶氣旋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香港近年亦有不少8號風球的「秋颱」,例如2020年的浪卡,以及2021年的獅子山和圓規。

熱帶風暴仍掛8號風球

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即使浪卡和獅子山的風力只有熱帶風暴的強度,甚至距離香港超過400公里,但最後天文台亦發出8號風球。

颱風「布拉萬」下周報到

同時,歐洲及美國電腦都預測下週在西北太平洋上有低壓區正在集結,有機會發展成為今年西北太平洋第15個熱帶氣旋,名為「布拉萬    」(Bolaven),名稱由老撾提出,意思為高原。

勞工處提醒僱主僱員應訂立及彈性執行颱風及暴雨下的工作安排

由於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現正生效,勞工處提醒僱主應與員工訂好在熱帶氣旋及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如適用)等。在執行有關安排和應變措施時,僱主應盡量體諒個別僱員可能面對的不同情況,如居住地點及附近的路面和交通等情況,並考慮當中的實際困難和需要,採納情理兼備及具彈性的處理方法,例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或有較寬裕的上班和復工時間。僱主亦應遵守有關法例下應負的法定責任及規定。

勞工處編製的《颱風及暴雨情況下工作守則》,為僱主和僱員提供制定有關惡劣天氣的工作安排的主要原則、內容框架、參考指引及相關法例資料,以供參考。該小冊子可在勞工處網頁下載。

註:上述資訊僅屬參考,最新資訊以香港天文台公布為準。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