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颱風消息】香港天文台會在今日(10月8日)下午12時40分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本港今明兩日會有狂風大驟雨,天文台呼籲市民請留意天文台最新天氣消息。

天文台颱風消息|小犬稍後於本港以南約100公里內掠過

天文台表示,過去數小時,小犬維持其強度,移動速度稍為加快,並逐漸靠近珠江口一帶,相關的雨帶亦開始影響該區,本港風力逐漸增強。按照最新預測,小犬會採取更為靠近本港的路徑,在今日(10月8日)稍後於本港以南約100公里內以颱風強度掠過。預料烈風會影響香港多處地方。在過去一小時,大老山、橫瀾島及長洲分別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78、72及57公里,最高陣風分別超過每小時95、82及82公里。

颱風小犬路徑圖

颱風小犬路徑圖
圖片:香港天文台
颱風小犬路徑圖

香港天氣概況

熱帶氣旋小犬會在今明兩日橫過廣東沿岸海域。受小犬的雨帶及季候風影響,廣東沿岸風勢頗大,有狂風驟雨,天氣較涼。隨著小犬遠離及減弱,本週中期廣東沿岸天色好轉。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本週中後期華南天色大致晴朗。同時,預料一個低壓區會為南海中部帶來不穩定天氣。

本港地區今日天氣預測吹強風程度北至東北風,部分地區風力間中達烈風程度,下午風勢進一步增強。多雲,有狂風驟雨,稍後雨勢有時頗大。日間氣溫徘徊在23度左右。海有大浪及湧浪。

周一周二展望

周一(10月9日)風勢頗大,有驟雨,雨勢有時頗大。周二(10月10月)仍然有驟雨。本週中後期天色逐漸好轉。

九天天氣預測

9天天氣預測
圖片:香港天文台
9天天氣預測

秋季颱風變數大

秋季颱風因為受到東北季候風的影響,所以強度和路徑都較難預測。在熱帶氣旋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香港近年亦有不少8號風球的「秋颱」,例如2020年的浪卡,以及2021年的獅子山和圓規。

熱帶風暴仍掛8號風球

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即使浪卡和獅子山的風力只有熱帶風暴的強度,甚至距離香港超過400公里,但最後天文台亦發出8號風球。

颱風「布拉萬」下周報到

同時,歐洲及美國電腦都預測下週在西北太平洋上有低壓區正在集結,有機會發展成為今年西北太平洋第15個熱帶氣旋,名為「布拉萬    」(Bolaven),名稱由老撾提出,意思為高原。

防風措施報告

  1. 請盡快完成防風措施,將容易被風吹倒的物件綁緊或搬入室內。檢查所有門窗是否可以關閉。
  2. 請將堆積在渠道上的樹葉與垃圾清除,低窪地區的市民應為防範水浸做好準備。
  3. 受風暴潮影響,部分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淹浸或海水倒灌,請做好防風措施,並遠離危險地方。
  4. 海面有大浪及有湧浪,市民應該遠離岸邊及低窪地區,並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5. 市民應避免身處當風地點。在高速公路或天橋上的駕車人士要提防猛烈陣風吹襲。
  6. 建造業及物業管理從業員請設法將室外的懸空裝置和臨時搭建物綁緊或安放至地面,以及盡快完成防風措施。
  7. 未駛回避風塘的小型船隻,應立即就近找地方避風,下錨時應使用大錨,並檢查甲板上的裝置是否縛緊。
  8. 請留意電台、電視台或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有關風暴的最新消息。

註:上述資訊僅屬參考,最新資訊以香港天文台公布為準。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