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第一印象有多重要?靚女見工真的著數多?研究發現原來以貌取人是一個無意識的行為,在應徵工作時,有化妝的女性會被認為更值得信賴,甚至有可能獲得更高的收入。此外,外型較好的員工比樣貌普通的員工收入平均高出10%至15%,即睇詳情!

「美麗偏見」現象

「美麗偏見」(Beauty premium),亦被稱為「外貌加乘」,是職場上一種常見的偏見。這種現象是指在招聘過程中,貌美的人往往較為容易受到青睞。

研究:女性化妝後更值得信賴

關於「美麗偏見」的現象,《經濟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的一篇研究指出,會化妝的女性會被認為更值得信賴,甚至有可能獲得更高收入。

浸大研究:外表較吸引能獲得更好職位

此外,香港浸會大學一項研究調查亦探討了外貌如何影響美國頂尖商學院會計學終身教授的學術晉升,研究結果顯示「美麗偏見」的現象確實存在,外表較吸引的人往往能夠獲得更好的職位,並且能更快獲得終身教席。

樣貌出眾員工收入高10%至15%

另外,經濟學家Eva SierminskaIZA World of Labo的研究亦指出,樣貌出眾的員工比樣貌普通的員工高出10%至15%的收入,尤其是在面對一些需要面對客人的工作,外型較好男性獲得的工資差距就更加大。

外貌加乘會隨時間減退

雖然「外貌加乘」這種無意之間產生的偏見無法完全消除,但浸大的研究同樣指出,個人能力和技能會隨着時間變得明顯,屆時美貌對於工作評估和晉升的影響就會減退。

職涯開始時獲得公平機會十分重要

香港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劉琰居博士表示:「每個人在職業生涯開始時獲得公平的機會,是十分重要的,讓他們不需耗費多年時間去證明自己的能力。通過改善招聘過程,使其更透明、客觀並杜絕偏見,我們就可以克服這種偏見的傾向。」

企業應盡力減少美麗偏見

  1. 中立地作出招聘決策
  2. 利用資訊性科技改善招聘過程

1.中立地作出招聘決策

因為韓國企業在招聘時十分注重外,為了改變這個想像,韓國國會議事堂在2019年通過被稱為「盲聘方案」的「Fair Recruitment Procedure Act」(FRPA)修訂案。

禁止顧主要求無關資訊

修訂案希望能夠禁止顧主向求職者要求提供任何與有關應徵職位及求職者優點無關的資訊,從而幫助負責招聘工作的員工能夠避免受到「外貌加乘」影響,能夠中立地作出招聘決策。

2.利用資訊性科技改善招聘過程

科技發展日益進化,企業應利用各種可用資源,確保招聘過程客觀持平,在建基於能力優劣的原則下執行。

引入偏見識別的技術

現時不少工作表現管理和招聘方案已引入偏見識別的技術,人才招聘公司亦已開發了以數據和行為科學為基礎的軟件。例如,The Co-operative Bank等組織已經採用相關方案,成功將招聘過程中有機會發生的偏見減少接近90%。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