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到底聯儲局的加息周期能否完成其減慢經濟同時冷卻通脹的任務,並稍告一段落?從經濟跡象來看,正反雙方均有其理據。踏入今年最後幾個月,聯儲局是否仍認為需要再次加息將成為關鍵議題。雖然我們傾向認為聯儲局不會再調高利率,但相關的不確定性足以引發股債市場的波動。

美股入門|聯儲局緊縮政策令通脹降溫

在此先補充一下背景——聯儲局在稍多於一年的時間內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由接近零上調到 5.25% 至 5.5%。緊縮政策的效應開始影響經濟數據,亦令通脹降溫。值得注意的是,勞工市場作為聯儲局制定政策的關鍵因素,其狀況目前呈現疲態,當中包括職位空缺減少、招聘速度放慢、薪酬增幅呈下降趨勢以及失業率上升。

留意市場廣度

過去幾年,股市表現有時會變得「頭重腳輕」,升勢由少數大型股主導。在市值加權指數(如標普500® 指數)中,部分股票的比重過高,導致市值最大的股票不時主宰指數表現。問題是,當大多數成份股跑輸整體指數時,這就是令人憂慮的訊號。

標普500指數升勢逆轉

2021 年全年,市場廣度收窄,而到了 2022 年初,標普 500 指數的升勢更是逆轉。雖然市場廣度於 2023 年上半年有所改善,惟兩大指標於夏季尾聲時再度背馳。

長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可能接近見頂

最近我們要掌握美國國債收益率走勢並不容易。短期收益率仍接近加息周期高位,反映聯儲局年底前有可能再次加息。與此同時,中長期債券收益率(與價格成反比)於過去一個月上落幅度較大,任何經濟增長速度較快的跡象都會推高收益率,而通脹壓力降溫則會帶動收益率向下。

市場充斥種種交錯力量

長遠而言,若通脹率呈下行趨勢和經濟增長乏力,預料將驅使收益率於今年稍後乃至 2024 年,都低於目前水平。不過這很可能會是一段顛簸的旅程,畢竟市場充斥種種交錯力量。

料聯儲局不會再次加息

此外,我們認為聯儲局在這輪周期中不會再次加息。回顧過去四個周期,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通常在最後一次加息前已經見頂,其後逐步向下。長期收益率於聯儲局最後一次加息後才見頂,則是不常見的現象。

目前債券收益率創十年新高

投資者要在利率市場中捕捉時機十分困難,若然等待聯儲局加息結束後再買入短期債券,便會增加再投資風險。目前債券收益率創十年新高,預料如此高的收益率將無以為繼。

投資者可以如何部署

  • 投資者可重點留意優質股,例如利潤率較高和盈利預期上調的公司,因為這類公司較有條件駕馭潛在的升跌起伏。
  • 固定收益投資者需要緊記,在利率市場捕捉時機是高難度之舉。若然等待聯儲局加息結束後再買入短期債券,會增加再投資風險(指證券到期後只能買入收益率較低的其他選擇)。
  • 現時收益率創十年新高,預計如此高收益率將無以為繼,投資者不妨考慮於投資組合中增持較長年期的債券或債券基金。

應檢視其美國以外環球股票的配置

  • 同時,投資者應檢視其美國以外環球股票的配置。如果傾向繼續持有美股,或者在環球市場多年來表現跑輸後任由美國以外的投資配置比例下降,便可能會錯過逾半全球市場以及美國以外股票再次向好的環境,尤其美國以外的環球股票經過多年來跑輸美股後,如今重現曙光。而投資者參與任何市場,同樣應該根據自身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來適當分散投資。

更多美股入門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