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月入約3萬,事業漸見曙光,薪金應有上升空間。由年初開始月供股票,今明及年目標全年月供股票金額5萬,之後再逐年增加金額望65歲退休

理財個案|42歲月入3萬年初開始月供股票

龔成老師,你好,本人42歲。月入約3萬, 事業漸見曙光, 應該薪金還有上升空間。

由年初開始月供股票,今年及明年目標全年月供股票金額:5萬

目標逐年增加月供股票金額 想65歲退休

  • 第三年目標全年月供股票金額:7萬5
  • 第四年目標全年月供股票金額:10萬
  • 之後每年目標全年月供股票金額:12萬5

預算65歲退休,不知老師認為如何?

理財個案|龔成老師分析︰長遠累積財富的策略

首先,恭喜你在事業上有發展,這個一個好的開始,希望你加油。月供是長遠累積財富的策略,適合投資初學者和無太多時間管理財富的投資者。但大前提是月供的股票一定要有質素,你42歲,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這些具增長力股票,去創建組合。

用具增長力股票用創建組合

這個投資計劃中,有以下幾點你要留意︰

1) 港交所(0388.HK),長實集團(1113.HK),領展(0823.HK)屬於平穩增值股,是適合你的年紀。不過,中電(0002.HK),滙豐(0005.HK)只屬於收息股,增長力有限。除非你投資取態較保守,否則不建議佔有太多的比例。

建議建立「港股+美股」平衡組合

另外,建議你建立一個「港股+美股」的平衡組合,能將單一市場風險減少,美股最入門可考慮:Vanguard S&P 500 ETF(VOO)就是追蹤美股的ETF,追蹤指數是標普500指數,當中都是全球有實力的公司,有長線投資價值。由於美股波動,不建議一次過大手買入,最好的方法慢慢分注,或以類似月供模式進行,長線持有,這是一個最好的投資策略。

可考慮加入少少潛力股

  • 2) 長線你可以考慮加入少少潛力股,去提升組合增長力。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若你投資經驗較淺的話,暫時不宜持有太多,大約2成好了。到你累積到較多經驗,才慢慢將比重提升至4成。
  • 3) 長實集團(1113.HK),領展(0823.HK)同是地產類,咁會有少少集中左係個別行業,建議其中一隻用其他平穏增長股取締。
  • 4) 我地月供架主要目的,係希望透過長線買入一隻股票,去平衡價格波動風險。

平衡價格波動風險

例如,每月以相同金額$10,000買入股票A,假設第一個月股價為$25,就能買入400股;第二個月升至$35,就能買入286股;第三個月跌回$30,就能買入333股。總結這三個月,投入了的資金為$30,000,累積股票為1019股,平均買入價為$29.4。

月供最少供3年和持有5年

月供係一個長線計劃,每隻股票講緊最少供3年和持有5年,才會有效果。因此,唔好隔年去供唔同架股票。但如果首年只供股票A,第二年只供股票B(而唔再供股票A),這個模式係不正確,因為只供1年好難做到平衡價格波動的效果。

應一開始就同時供股票兩隻股票

你係應該一開始就同時供股票A+B,情願每隻月供金額少一點。之後資金增多時,再慢慢將組合由只供股票A+B,變成月供股票A+B+C,如此類推。

  • 5) 長線可以考慮加入一些美股,去分散地區性風險。
  • 6) 現時大市只係合理區中下至底部,除左月供,每月留少少現金,去等可能出現架大跌市機會。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