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105日是世界腦膜炎日,引起腦膜炎的病原體有很多種,較常見的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日本腦炎、結核病、肺炎鏈球菌、B型嗜血桿菌、腸病毒、疱疹病毒、沙門氏菌、隱球菌等。最根本的預防方法接種疫苗,所以為兒童接種疫苗十分重要。今次請來兒科專科林嘉儀醫生分享更多兒童腦膜炎資訊。

醫療健康|腦膜炎什麼

腦膜炎是指包圍大腦部及脊髓組織的腦脊膜發炎,一般是受到感染所致。林嘉儀醫生指,香港並不屬於腦膜炎高風險地區;根據世衛組織顯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屬於高風險地區。腦膜炎一般分為病毒性和細菌性,真菌導致的腦膜炎相對較少。

較為常見導致腦膜炎的細菌細菌

  • 腦膜炎雙球菌
  • 肺炎鏈球菌
  • 乙型流感是血桿菌
  • B型鏈球菌

較為常見導致腦膜炎的病毒

  • 流感病毒
  • 腸病毒
  • 日本腦炎
  • 泡疹病毒

兒童腦膜炎徵狀

林嘉儀醫生表示,幼兒感染病情可以於短時間急促惡化症狀視乎導致腦膜炎的細菌或病毒,初期症狀可能並不明顯,包括: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及紅疹等,之後可能出現頭痛、嘔吐、嗜睡、頸部僵硬或抽搐,甚至休克。

發高燒而且有出現紅疹或嘔吐須盡快求醫

如幼兒發高燒而且有出現紅疹或嘔吐、食慾不振嗜睡等徵狀,必須盡快求醫。如果出現抽搐症狀必需前往急症室。林嘉儀醫生表示,小童腦膜炎和成人感染腦膜炎症狀大致相同,但因為幼兒病情容易急速惡化,而且又而未必能表達清晰,所以很容易錯失及早治療的先機。

腦膜炎會潛服多久?會傳染嗎?

林嘉儀醫生指,腦膜炎潛伏期視乎細菌或病毒,一般細菌性腦膜炎如:腦膜炎傷球菌潛伏期由2-10天;病毒性腦膜炎如:流感潛伏期一般1-4天,腸病毒的潛伏期為3-5天;病毒性和細菌性腦膜炎可以經由接觸及飛沬傳染。

如何診斷患腦膜炎?

由於腦膜炎初期病徵並不明顯,一般很容易跟普通細菌感染或者病毒性感染混淆;某些幼兒發高燒容易出現熱性痙攣,症狀亦與腦膜炎的相似。如屬懷疑個案,需要安排腰椎穿刺,抽取腦脊液檢查,確定是否受到腦膜炎感染。腰椎穿刺屬於入侵性檢查程序,有機會出現的併發症如流血、頭痛、感染腦壓驟降導致腦疝,然而這些風險並不常見。

腦膜炎如何治療方法

腦膜炎的治療包括支援治療及針對治療;支援治療包括穩定患者的血壓、呼吸、血氧、心跳及其他維生指標。針對治療一般針對導致感染的細菌/病毒。細菌性腦膜炎治療是抗生素,而病毒性腦膜炎,大部分對於抗病毒藥的治療效果未必如理想,有些並沒有針對性的治療。

小童經治療後一般多久會完全康復?

幼兒如及早醫治,有些個案可以於二至三星期的治療後完全康復,然而大部分都有機會出現併發症。林嘉儀醫生指出,患者的視力、聽力及智力有機會因腦膜炎感染而受損;部分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患者,有機會需要截肢。腦膜炎的患者,身體會對於剛受感染的細菌或病毒產生抗體,維持一段時間。然而由於身體整體狀況轉差,亦相對較容易感染其他病毒和細菌,嚴重感染亦可以導致腦膜炎。

預防腦膜炎方法

林嘉儀醫生表示,預防腦膜炎最有效的方法包括,注意及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保持雙手清潔,勤洗手、以 199 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家居和玩具,避免受到感染及接種疫苗;衛生署的疫苗接種計劃已包括肺炎鏈球菌疫苗,家長可考慮為幼兒額外注射乙型流感是血桿菌疫苗、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及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受感染之後造成的嚴重併發症的機會。

腦膜炎個案分享

林嘉儀醫生指,過往曾遇過一些兒童因為感染流感、乙型流感嚐血桿菌和腸病毒而導致腦膜炎的個案,雖然最終沒有生命危險,然而都造成聽力、智力及自理能力受損,對兒童及其家人的將來都造成嚴重的影響及沉重的負擔。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