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中大醫學院過往有研究估算,香港約5%小學生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常見症狀包括打鼻鼾、夜汗、睡眠時張開口呼吸等。兒童罹患OSA的常見成因是腺樣體扁桃腺脹大

中大研究: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中大醫學院進行全球首個評估手術對改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兒童患者動態血壓成效的隨機對照研究發現,手術治療能顯著降低OSA嚴重患者的動態血壓,對病情較輕者卻沒有同樣效果,若術後增磅會削弱手術對降低血壓的成效。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兒童常見疾病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是一種兒童常見疾病,亦是年輕人血壓上升、甚至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因素。手術是治療OSA的首選方案,但降低患者血壓的成效屬未知之數。

顯著降低OSA嚴重患者的動態血壓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進行了全球首個隨機對照研究,評估手術治療對改善OSA兒童患者動態血壓的成效。結果反映手術能顯著降低OSA嚴重患者的動態血壓,對病情較輕者卻沒有同樣效果。中大醫學院專家提醒,單靠手術治療不足以有效管理OSA及其後果,改善患者生活方式及控制體重,對管理病情同樣重要。研究詳情已在醫學期刊Sleep Medicine發表。

手術對輕症者無效

中大醫學院最近發表的一項隨機臨床研究,招募了109名疑似患有OSA而向胸肺及睡眠科求診的6至11歲兒童。他們全都並非肥胖,獲安排接受睡眠測試及耳鼻喉科醫生檢查。

「及早手術干預組」vs「謹慎監測組」

研究人員分別在開始研究時及參與研究後9個月,為參加者記錄了日間、睡眠期間和24小時平均動態血壓。參加者在研究中被隨機分配為「及早手術干預組」(手術組)和「謹慎監測組」(監測組)。研究人員亦按參加者的OSA嚴重程度,分析他們的數據。

手術治療明顯改善病情

結果發現,手術治療明顯較謹慎監測更有效改善患者的病情,其中嚴重OSA患者睡眠時平均每小時阻塞性呼吸暫停次數,由術前的平均23次減少至術後僅4次,顯示大部分個案由病情嚴重轉為輕微至中度病情。手術亦有效降低嚴重患者在睡眠期間的舒張壓(即「下壓」),能反映他們血壓指數與同性別及身高人口血壓平均值差距的Z分數,在術後錄得最大跌幅。

術後出現體重增加

病情較輕的患者卻沒有此效果。然而,手術組患者的體重指標(BMI)較監測組的錄得較大升幅,並同時錄得日間收縮壓(即「上壓」)上升,反映術後出現體重增加,會削弱手術對改善血壓的成效。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