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股新世界發展0017.HK)公布2022/2023全年業績,全年核心盈利升21%,全年派息連同出售新創建股份,若獲得通過後所派發的1.59元特別股息,整體股息率為15.4%,高於去年派息水平。

新世界發展核心盈利升21%

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儘管今年的外來挑戰多,集團全年業績依然錄得不錯表現,今個財年核心盈利升21%,全年整體溢利僅微跌5%。全年派息連同出售新創建股份,若獲得獨立股東通過後所派發的1.59元特別股息,整體股息率為15.4%,高於去年派息水平。

不供股不配股

鄭志剛強調,集團財政實力雄厚,現金流及可動用資金達940億元,絕對無集資需要,不供股不配股,集團最壞時間已過,明年逐步進入收成期,多個大型投資項目例如11 SKIES,深圳K11 Ecoast等,均進入最後工程階段,未來需要投放的資本開支將大幅減少,由23財年的240億港元減至24財年低於150億港元;項目落成後,亦逐步為集團帶來龐大及持續的租金收益,集團目標於2026年,經常性收益及物業發展收益各佔一半。

預告企業行動陸續有來

鄭志剛預告企業行動陸續有來,透過不同形式釋放業務價值,提升股東回報;集團亦考慮回購債券,包括永續債,高息環境下是回購最好時機,以低於面值的價錢回購,能為公司帶來利潤及降低負債率。

明年3月起分階段推6個新盤

物業發展方面,新世界發展明年3月起分階段推6個新盤,全屬市區優質地段,總共約3,000伙。對於近期很多聲音希望政府減辣,鄭志剛認為現時樓市情況,跟當年引入辣招時完全不同,希望政府能夠因應市場環境變化而減辣。

當中政府可分階段適量放寬辣招,幫助首置上車族、想換樓的小家庭減輕財務負擔,有助他們圓買樓夢。樓市適當減辣,可以釋放市民嘅購買力,帶動經濟發展,社會氣氛亦因而改善。

北部都會區將是香港未來經濟引擎

另外,鄭志剛相信北部都會區將是香港未來的經濟引擎。早前,集團接納標準補地價機制,發展粉嶺北一幅有100萬呎總樓面面積(GFA)的用地,因價錢合理、地積比較最初升18倍及基建配套齊備,可以很快加以發展。集團正進行大規模農地轉換,現時有7幅農地,目標是四年內陸續轉換撥入土儲,GFA共300萬平方呎,加上中長期改劃,GFA共有1,300萬平方呎

K11 MUSEA夜市帶動人流升30%

龍外,鄭志剛希望官、商、民可一同構思新搞作及亮點,吸引內地及海外優質旅客之餘,亦帶動港人留港消費,突出香港作為國際盛事之都形象,再次成為亞洲以至全球的旅遊熱點。上周五開始的K11 MUSEA夜市是一個起點,更帶動K11 MUSEA人流比之前一個星期上升30%。

K11 MUSEA出租率維持98%,今年上半年人流比起去年同期大升67%。同時K11過去幾年重點發展CRM,單是K11黑卡VIP顧客,今年已為K11帶來11億元收入。

內地物業銷售受惠於政府放寬調控

集團多個內地樓盤直接受惠於內地政府的放寬調控政策,如「認房不認貸」、「取消限購」等措施。位於廣州的「新世界耀勝」,上星期限購令宣佈解除當日,睇樓人潮大增240%,部份客戶甚至大手掃入多個單位,今年3月開售至今,認購額已經超過30億元人民幣。

集團內地住宅銷售,單計今年7至9月,合同銷售已去到50億人民幣,如果計今年首8個月,銷售甚至超過100億元人民幣。內地樓市已出現回暖跡象,但集中在大灣區及長三角一線城市,受惠於集團在這些地區的超前布局,相信在24/25 財年,內地物業發展有不錯的收益。

新世界發展股價於第三季最尾一個交易日(9月29日)收市報15.24元,全日上升0.8元或5.54%。

更多港股分析/藍籌股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