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畢馬威以「監管新規利好香港資產業營商環境、惟全球管控差異仍對行業帶來挑戰」為題發表報告文章,一文詳細講解:

投資入門|資產管理公司需要應對不同的監管挑戰

畢馬威最新的報告指出,香港為全球各地之中引進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報告及投資者利益保障等新規的地區之一,修訂將有助加強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然而,由於全球監管機構的規管法例有異,資產管理公司需要應對不同的監管挑戰。

韋安祖:資產管理公司需要建立穩健靈活的商業模式

畢馬威資產管理全球主管合夥人韋安祖(Andrew Weir)表示,因應資產管理需要跨境運作的需求,有效管控不同地區監管差異的能力日趨重要。為應對這類挑戰,資產管理公司需要建立穩健靈活的商業模式,配備完善的管治架構、高效的風險管理框架,並採用先進科技、有效監督供應商及分銷策略。

資產管理公司需要有效控制成本,並確保投資者所承擔的收費合理並具透明度。

為保障零售投資者而增強監管力度

全球各地的監管機構正為保障零售投資者而增強監管力度。最新公允價值相關的評估以及披露要求體現了除產品管理等傳統議題外,市場對資金效益與透明度亦高度重視。

在部分地區,基金須要由持牌存管公司保管,並與基金管理公司獨立運作,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全面保障。例如香港計劃於2024年10月引入涵蓋監管基金存管服務的第13類受規管活動。

徐明慧:應審視其策略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證券和和資產管理業主管合夥人徐明慧表示,隨著全球監管機構日益重視客戶保障及資訊透明度,香港的資產管理公司應審視其策略、企業文化及宗旨,繼續將客戶的最佳利益放在首位。

各地監管機構持續推新的基金投資平台或優化產品

各地監管機構持續推出新的基金投資平台或優化現有產品,從而提高靈活度及吸引更多投資者。中國擴大現行制度框架,持續對外開放市場,例如於2023年批准外商獨資基金管理公司落戶發展,進一步開放國內資產管理市場。

繼向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開放中國債券市場外,中國證監會於2022年秋季修訂關於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交易登記結算業務的規定及就跨境期貨業務進行諮詢,並於2023年5月頒佈新規定及指引,放寬外商獨資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獲批門檻和牌照要求。

當局致力引入更多專業投資者

隨著各地對外開放市場,有關當局致力引入更多專業投資者,同時加強基礎建設以促進經濟復甦。中國證監會及香港證監會繼續加強中國內地及中國香港的聯繫,擴大滬港通及深港通計劃範圍。

與此同時,金融機構對將ESG風險納入風險管理流程日益重視。香港證監會支持港交所就香港上市公司的氣候相關報告規定展開公眾諮詢,並計劃審視香港基金管理公司如何採用ESG評級和數據供應商,從而為業界提供指引。此外,可持續金融領域的跨境合作亦日益緊密,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與中國人民銀行建立綠色金融工作小組,促進更大規模的公私營機構合作。

分散式帳本技術(DLT)

分散式帳本技術(DLT)除支持虛擬資產發展外,亦被廣泛應用於市場基建計劃中,包括基金單位代幣化及結算。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與新加坡業界合作,探索DLT發展潛力,並促進金融及實體經濟資產的代幣化。香港方面,監管機構目前不允許基金代幣化,但對相關討論持開放態度。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