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最近假日都有不少港人北上消費,周六周日不同港深口岸都人山人海。《香港財經時報》整合數個口岸及比較,有興趣北上的朋友出發前可先參考!

跨境理財|港深口岸長期人山人海

不少香港人趁著假期北上深圳觀光,社交平台不少旅遊群組都有人分享自己在蓮塘口岸羅湖口岸皇崗口岸等多個港深口岸與管制站遇到長長人龍的照片。

計劃出發、回港要掌握好時間

根據香港入境處的資料,在9月1日至9月26日期間的4個周六、日,各周六經各管制站北上深圳的人較南下香港為多,周日南下香港的旅客則較周六時多。由於周日離港的人流較少,因此大家在計劃行程時避免在星期六出發,已經能夠節省部分辦理出境手續的輪候時間。相反,在星期六回港,辦理入境手續的時間會較短。如果不想在口岸大排長龍,可考慮於星期六回港

主要港深口岸出入境次數(9月23日及9月24日)

口岸名稱 出境人數
沙頭角口岸 暫停開放
文錦渡口岸 暫停開放
福田口岸 248,675人次
深圳灣口岸 134,255人次
蓮塘口岸 95,292人次
皇崗口岸 58,751人次
羅湖口岸 296,074人次

有關更多口岸出入境人次的數據,可按此參閱入境處官方資料。

皇崗口岸交通攻略

從以上數據所示,皇崗口岸為眾多港深口岸之中出入境人次最低的口岸。由於皇崗口岸並非實施「一地兩檢」,所以市民經皇崗口岸北上,需要於新田乘搭皇巴士前往港方的落馬洲管制站辦理出境手續,其後需再次登上皇巴士,前往深方的皇崗口岸辦理入境手續。回港時,同樣需要乘搭皇巴士經兩方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

北上深圳交通一覽

港人北上深圳,可以於市區乘搭城巴976、976A;九巴76K、276B、N73;小巴44B、44B1、78、79S或跨境全日通中港直通快線等直通車前往新田轉搭皇巴士前往口岸。

可在深圳地鐵皇崗口岸站轉乘地鐵

抵達皇崗口岸後,大家可以在深圳地鐵皇崗口岸站乘搭地鐵7號線或巴士前往深圳各大景點。而且,皇崗口岸為24小時開放的口岸,大家即使逗留至多晚,都能夠經口岸往返港、深兩地。

深夜返香港交通

短途過境巴士服務提供來往香港市區和內地皇崗口岸(經香港落馬洲管制站)的班次。詳情如下:

路線 香港的終站 服務時間
旺角 鴉蘭街(金都商場對開) 24小時
油尖 柯士甸道過境巴士總站 24小時
觀塘 藍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24小時
灣仔 會展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24小時
荃灣
  • 荃灣愉景新城公共運輸交匯處
  • 荃灣站南豐中心巴士總站
24小時
錦田 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每日由上午6時30分至晚上8時

更多跨境理財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