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過去分享的四種陰陽燭複合形態早晨之星、黃昏之星、晨星十字夜星十字,名稱上都有一個「星」字,於本周和下周分享的形態也是如此,繼續以天象為主題,今次的名為「底部三星」。

港股分析|「底部三星」陰陽燭罕見形態

「三星」是指向三枝陰陽燭同為「十字星」,屬罕見形態,故此當該複合形態出現,視為對後續具啟示性的形態較高。就著今次形態的名稱有「底部」二字,反映是出現在股指或個股處於低水平,相信大家也意識到出現位置是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周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

長陰燭後卻見「十字星」並不尋常

不妨想像一下,當股指或個股下行時,賣方動力佔優的形勢在保持,方能令下行持續一段日子。代表賣方主導大局是出現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所以在股指或個股下行之時,長陰燭會是期間出現佔比最多的陰陽燭。於維持多於兩周的跌勢,出現長陰燭後卻見「十字星」,並不尋常。

「十字星」出現代表買賣雙方均未見優勢

「十字星」出現代表買賣雙方均未見優勢,值得考量何以在賣方佔勢之際,賣方卻變為未能佔上風呢?明顯地,賣方一直保持的主導優勢,隱若看到消失跡象。

此形態是連續出現三次「十字星」

回看今次探討的「底部三星」,此形態是連續出現三次「十字星」,若以日線圖而論,賣方是連續三個交易日失去主導權,只見「好淡爭持」,顯然是期內買方積極反擊導致的局面。

出現位置有特定要求

另想指出於「底部三星」的「十字星」出現位置有特定要求,第二顆「十字星」要配合裂口低開;緊接第三顆「十字星」又要配合裂口高開。見裂口低開證明賣方仍在發力;但最終未能取回優勢,所以形成第二顆「十字星」。

「底部三星」為利好形態

至於見裂口高開,則反映買方漸見取得優勢,賣方只用上最後餘勁,才能勉強保持「好淡爭持」格局。故此隨著第三顆「十字星」出現配合裂口高開,預示買方要掌握優勢,視為買入訊號經已出現,所以「底部三星」為利好形態。

以龍源電力為例解說

以龍源電力 (0916.HK) 為例,自2021年4月21日高見12.68元後,股價持續下行,至5月12日歷時十六個交易日,明顯已多於兩周的跌勢,當日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為10.10和10.14元,兩者極為接近,幾乎沒有燭身,確認見「十字星」。翌日開報10.00元,低於上日收報10.14元,見裂口低開,最終收報9.84元,較開市位相距1.60%,亦屬幾乎沒有燭身,第二顆「十字星」出現。

視為買入訊號經已出現

下個交易日 (2021年5月14日) 開報10.00元,高於上日收報9.84元,見裂口高開,最終收報9.88元,較開市位相距1.20%,較上日相距1.60%還要小,即第三顆「十字星」出現,確認當時出現「底部三星」形態。值得留意9.88元較上日收報9.84元為高,預示買方要掌握優勢,視為買入訊號經已出現。

不足兩個月賬面回報率超過四成

若於9.88元進場,下個交易日 (5月17日) 收報10.22元已見微利,之後股價續升,於同年6月23日至7月8日期間,多次見高位在14.00元或以上,相較9.88元持股不足兩個月賬面回報率超過四成,取得不俗的成果。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