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2023JPEX風波未完截止目前有逾2,300人報案,涉及款項達到14億!事件仍在調查中,證監會為加強信息發布發投資者教育,今日(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推行4項措施,同時亦首次披露4間公司正申請牌照,但有一事須注意:

加密貨幣2023|適當監管以維持市場信心的必要性

證監會消息公布,JPEX事件表明於不受監管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上買賣的風險,以及適當監管以維持市場信心的必要性。

事件又顯示證監會可以加強包括「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發出警告以及投資者教育在內的信息發布方式,以幫助投資大眾更加理解可疑網站或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所帶來潛在風險。證監會將推行以下的措施:

措施1.將公布多份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

主要有4大類平台:

  1. 「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
  2. 「結業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列出根據法例要在指定限期內結業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稱;
  3. 「被當作獲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列出截至2024 年 6 月 1 日被當作獲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稱 
  4. 基於公眾要求,「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

4間正申請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證監會於記者會上指出目前有4間平台正在申請牌照,據了解分別是:

  1. Victory
  2. HKVAX
  3. Hong Kong BGE
  4. HKBitEx

梁鳳儀:申請名單非已獲發牌

不過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於記者會上則提醒,公布申請名單是要讓人查平台有沒有作假陳述。

但提醒並非代表有關名單為已獲發牌。

措施2:優化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

為協助公眾更容易識別在港營運的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並提高警惕,證監會將優化並發布一份專門的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該名單將在證監會網站上清晰刊載並方便查閱。

證監會亦會考慮提供更多有關不受監管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資訊,從而讓公眾及早提高警覺。 

措施3:加強投資者教育

證監會及投委會即將推出一系列公眾宣傳活動以提高防騙意識,並會繼續以不同方式加強投資者教育,包括大眾傳媒、社交媒體、教育講座等,從而加深公眾對虛擬資產相關風險及潛在詐騙行為的認知。

措施4:對虛擬資產有關業務加強情報搜集

證監會將於法定權力範圍內對虛擬資產相關的不同業務繼續加強情報搜集,並對懷疑違法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進行跟進和採取法律行動,如案情需要則轉介警方處理。

證監會鼓勵公眾人士就他們遇到的任何可疑活動透過網上投訴表格提出投訴。公眾投訴是證監會重要的情報來源。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證監會

跟警方探討設專門渠道

另一方面,證監會亦將與警方探討設立專門渠道,分享有關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疑活動和違規行為的信息,並調查JPEX案件,將違法者繩之於法。

證監會:JPEX旗下實體均沒有獲發牌

就JPEX一事,證監會早前已發聲明表示,平台集團旗下的實體一概沒有獲證監會發牌,亦沒有向該會申領在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

與此同時,其網站自2022年7月8日起被列入證監會的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