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於香港舉辦投資推介會,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9月22日,「『投資廣州』香港推介會2023」在香港舉行。推介會由廣州市商務局指導,廣州金融控股集團主辦。穗港兩地政府有關領導、知名專家學者,行業協會、金融機構及上市公司等代表超過100人參加活動。

香港與廣州經濟互補性強

廣州市商務局局長洪謙指出,香港與廣州地相鄰、人相親,文相通、情相融,同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廣州始終牢記服務港澳初心,將一如既往借力香港全球超級聯繫人資源,進一步搭建金融資本、技術創新、產業對接等合作平台,展現廣州擁抱全球投資者的開放決心。

投資廣州, 香港推介會2023
圖片:「投資廣州」香港推介會2023
廣州金控集團董事長聶林坤

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級的灣區

廣州金控集團董事長聶林坤表示,強化穗港招商服務是打通全球、香港與內地多循環通道,構建粵港投資合作新模式和打造跨境招商強磁場的重要舉措。接下來,廣州金控集團將充分發揮對接國際資本、科技和產業資源等方面優勢,建設廣州市國際化招商平台,努力打造成為促進先進技術、優質企業與高端人才等創新要素在全球、香港與內地多向跨境流通的「金橋」。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世界級的灣區,2022年經濟總量超過13萬億元人民幣,現已發展成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廣州市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國際商貿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以及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通過香港與全球企業的投資合作是多方面的。

投資廣州, 香港推介會2023
圖片:「投資廣州」香港推介會2023
廣州市在香港舉辦投資推介會 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

太古地產在大灣區發展以零售為主導的高端綜合體項目

目前,香港在穗累計投資企業3.2萬餘家,廣州金控集團、越秀集團、廣藥集團等一大批企業融入了香港發展。太古地產行政總裁彭國邦表示,太古地產多年來與廣州的發展緊密相連。太古集團在廣州以及大灣區擁有悠久歷史,未來將通過公司的航空、飲料、醫療和地產等業務,持續擴大在大灣區的投資。太古地產也會將在大灣區的發展重點放在以零售為主導的高端綜合體項目。

推動兩地優勢共享

「廣州作為千年商都,商脈歷史厚重悠久、商貿文化豐富多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基建高效穩健,是企業聯接全球市場的理想平台。」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行政總裁吳曄女士表示,一直以來,穗港兩地有著廣泛深厚的往來。今年正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四周年,此次活動助力穗港攜手,推動兩地優勢共享,更顯得意義非凡。

構建粵港招商循環生態 

會上,廣州市天河區、白雲區、南沙區、海珠區、開發區等區分別用普通話、粵語、英語作了投資政策推介。相關金融機構、企業界表示,將依托「一體系、兩基地、五項資源要素支持平台」,即構建粵港招商循環生態,探索建立粵港兩地雙孵化基地、招商投資「雙料人才」培育基地,構建招商工作綜合金融服務平台、粵港招商信息共享平台、品牌化招商引資活動平台、跨境招商智庫專家平台、穗港上市公司協會等豐富資源,全力做好穗港兩地招商引資工作。

更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最新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