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補習社遵理的創辦人June Leung早前在社交平台分析香港8大畢業生的起薪點,並分享各學系畢業生的平均年薪。《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資訊。

職場攻略|遵理創辦人分析香港8大畢業生起薪

補習社遵理的創辦人June Leung在社交平台分享,港大及中大分別排第一位及第二位,而第三位則是教大。結果或令普遍人感驚奇。資料所示,教大的平均年薪僅較中大少7,000元。

教大沒有參加Q.S.綜合排名 難以單從排名判斷

June Leung表示:「教大不是一間綜合大學,而是香港唯一一間師訓大學,教大根本不參加Q.S.綜合排名。」因此難以單從排名看教大。

香港8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排名 大學
1 香港大學
2 香港中文大學
3 香港教育大學
4 香港科技大學
5 香港理工大學
6 香港城市大學
7 香港浸會大學
8 嶺南大學

8大院校畢業生年薪差距源於學系分別

她補充:「八大院校畢業生薪金差距主要是源於自各大學科目不同,例如港大和中大的數據受醫科影響而大幅拉高。醫護有關專業,包括醫科、牙科等,只有這兩所院校才有,所以有醫學院的港大及中大畢業生,平均月薪較高。」

8大院校不同學系畢業生薪酬

學士學位 - 主要學科類別 平均年薪 平均月薪
醫科、牙科和護理科 48.7萬元 40,583元
教育科 33.3萬元 27,750元
理學科 25.7萬元 21,417元
商科和管理科 25.6萬元 21,333元
社會科學科 24.6萬元 20,500元
工程科和科技科 24.5萬元 20,417元
文科和人文科學科 23.6萬元 19,667元
合計 28.1萬元 23,417元

本港教師流失嚴重 教育局推出新計劃

June表示,即使公開考試成績不理想無法入讀三大,PGDE(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又競爭激烈,亦不代表無出路。近年本港教師流失嚴重,故教育局推出新計劃,開放讓明年及後年畢業的大學生,申請應徵為官校中小教師。而且若申請人欠缺教育證書可「後補」,即就讀文、理、商科的學生也可申請。

分享投身教育界貼士

June在影片中亦有分享學生投身教育界貼士,詳情如下:

  1. 現在小學及幼兒園都不一定招聘老師,而且雙非兒童達高中年紀,可考慮中學教席;
  2. 未來將在內地設立DSE試場,在內地國際學校或港人子弟班都渴求老師,有興趣人士可先考取內地教師資格證等資格證明;
  3. 內地長大的港籍畢業生在香港教DSE有另類優勢。因為他們能流利使用普通話教學,教生物、物理、化學、經濟、地理、英文、中文同數學的老師。

大學畢業生薪酬較工資中位數高

根據統計處資料,香港最新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9,100元。綜觀各個學科的平均月薪,即使是平均月薪最低的文科、人文科學科,畢業生人工仍然較全港工資中位數高。而綜觀全港8間大學畢業生薪酬,只有嶺南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稍低於工資中位數。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