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9月美國加息暫停!但聯邦儲備局維持審慎鷹派立場!DWS美國經濟學家 Christian Scherrmann 對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9月會議的評論如下:

投資入門|聯儲局官員仍看好經濟軟著陸

一如DWS以及市場所料,聯儲局在9月份FOMC會議後宣佈暫停加息但維持鷹派立場。更新後的經濟預測摘要(SEP)表明,聯儲局官員仍看好經濟軟著陸,預計強勁增長及失業率下調將會持續,同時通脹率有望於2026年恢復到2%的目標。

今年或仍會加息一次

點陣圖推演顯示,今年或仍會加息一次。至於2024年,最新的預測是減息次數減半至兩次,每次25個基點。由此可見,整體經濟前景看似樂觀,那麼為何本次會議上未有再次加息?

對利率預測不夠信心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一開始已給予答案。他表示聯儲局希望在利率問題上「謹慎行事」。這代表聯儲局官員似乎對利率預測不夠信心,並正在觀望更多有力證據和發展,以確定政策是否已經足夠緊縮,能實現將通脹降至2%的目標。

軟著陸似乎不是聯儲局共識

被問及再加息一次與否對經濟有何影響時,他表示不認為再一次加息會對宏觀經濟有太大影響。此外,軟著陸似乎不是聯儲局共識,但鮑威爾認為若謹慎行事將「可能」實現。至於目前的立場是否足夠強硬,或者預期何時開始減息的問題,他顯得非常謹慎並表示「這方面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淡化經濟預測摘要中的鷹派訊號

整體而言,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頻繁提及「謹慎」和「不確定性」二詞,似乎是在淡化經濟預測摘要中的鷹派訊號。

DWS認為聯儲局官員正在管理市場對於長期維持高息的期望。局方希望能避免經濟因再次加息而受壓的情況下降低通脹,而他們必須依賴數據來實行這種策略。

還看未來經濟數據

如果數據顯示經濟展望比預期更強勁,局方會被迫採取更多行動,即使是他們試圖避免的手段。然而,根據局方的最新推演,除通脹外的大多數經濟數據,能迫使當局採取行動的門檻已經提高,因此我們的預測並無太大改變。

更多投資入門/美國加息最新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