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國聯邦儲備局剛結束的議息會議,但暗示年底前還會加息。加息陰霾未散,投資市場繼續震盪。上海商業銀行對美國議息結果,有以下評論:

投資入門|點陣圖繼續預測今年將再度加息

眾所周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鐘情於高爾夫運動。如果他今天記者會的目標是重申其對打擊通脹的決心,那他無疑將球擊中正道。

今天暫停加息的宣佈,伴隨著一幅複雜迷離的點陣圖。點陣圖繼續預測今年將再度加息,更有趣的是2024年的中位數圖預計明年只減息0.5厘,比6月份的預測減少了0.5厘。因此2025年息口預測同時被上調了0.5厘。

聯儲局現階段只能謹言慎行

考慮到汽車業爆發罷工潮、政府停擺和恢復學貸還款等種種不確定因素,這無疑大膽的改動。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點陣圖時,鮑威爾似乎心神不寧。他未有把話說死,但坦言預測者需保持謙虛,聯儲局現階段只能謹言慎行(inapositiontoproceed
carefully)。

預計在11月再度加息

上海商業銀行認為,其坦誠不會招引太多同情,相反地它揭示了央行的缺陷:現行機制並不鼓勵作前瞻性的決定。除非一切塵埃落定,否則聯儲局不會宣佈它已戰勝通脹

為何要改變一生習慣?因此上海商業銀行們預計當局將在11月再度加息,那怕其必要性備受爭議。

歐元和日元的將繼續陷在泥淖

最終,鷹派壟斷的聯儲局將被視作《加州酒店》——「你可以隨時退房,但你永遠無法離開。」(‘Youcancheckoutanytimeyoulike.Butyoucannever
leave.’)

固然,在聯儲局會議開始時,美元已處於年內最長升浪,其動力恐難持續下來。儘管如此,高息仍然揮之不去。除了技術上的緩解,陷入困境的歐元和日元的將繼續陷在泥淖。

上海商業銀行評論重點

  • 點陣圖繼續預測今年將再度加息,更有趣的是2024年的中位數圖預計明年只減息0.5厘,比6月份的預測減少了0.5厘。
  • 為何要改變一生習慣?除非一切塵埃落定,否則聯儲局不會宣佈它已戰勝通脹。我們預計當局將在11月再度加息,那怕其必要性備受爭議。
  • 高息仍然揮之不去。除了技術上的緩解,陷入困境的歐元和日元的將繼續陷在泥淖。

更多投資入門/美國加息最新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