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近年WhatsApp騙案手法層出不窮,不少騙徒會以不同手段騎劫帳戶。為此,Meta旗下官方平台推出官方防騙攻略。《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重點。

網絡安全|WhatsApp推官方防騙攻略

Meta旗下官方平台「We Think Digital Hong Kong」日前分享港人專用WhatsApp防騙指南,整合出9招「WhatsApp防騙達人包」,亦提到用戶如收到可疑訊息,應如何做。

  1. 啟用雙重認證功能,建立強固的PIN
  2. 登出所有不明的已連結裝置
  3. 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向任何人(包括親友)分享6位數字註冊代碼
  4. 切勿點擊可疑電郵或訊息內的連結
  5. 如收到親友透過WhatsApp提出不尋常要求,應先致電對方確認其身份
  6. 如被問及提供個人或信用卡資料,或涉及匯款,應加倍小心
  7. 官方WhatsApp帳戶具有綠色剔號標記,切勿回覆假冒官方WhatsApp的帳戶
  8. 加強私隱設定,防止任何人存取個人資料
  9. 查核資料來源,不要隨便相信來歷不明的訊息

如收到可疑訊息先思考3個問題

另外,如收到可疑訊息,官方提醒用戶可以先思考以下3個問題:

  1. 對方是否使用奇怪號碼(如非本地電話)?
  2. 對方有否催促您?
  3. 對方有否威脅您或試圖得到您的信任?

WhatsApp旗下只有3個官方帳戶

WhatsApp提醒旗下只有3個官方帳戶,除了會標明「WhatsApp官方帳戶」,亦會顯示已驗證的綠色剔號標記。3個官方帳號分別是「WhatsApp」、「WhatsApp Support」及「WhatsApp Surveys」。如果收到的訊息沒有綠色剔號,或來自其他號碼開首的電話號碼,但自稱是WhatsApp,則有機會是詐騙訊息。

如何分辨WhatsApp官方帳戶

  • WhatsApp:分享WhatsApp功能最新資訊、不會要求分享任何個人資料、用戶無法在對話中傳送訊息。
  • WhatsApp Support:負責解答用戶提出的問題、不會主動聯絡沒有提出問題的用戶、只會使用@support.whatsapp.com結尾的電郵地址;或以+1-5517868開首的電話號碼回覆。
  • WhatsApp Surveys:負責邀請用戶參與改善WhatsApp使用體驗的問卷調查、只會以+16505361212和+16508638904的電話號碼發出對話訊息。

不幸被騎劫要點做?

遇到不明來歷的訊息,或有親友突然緊急求助時:

  • 保持冷靜,並致電對方核實訊息及來訊者身份;
  • 切忌與任何人分享WhatsApp六位數字註冊代碼;
  • 加強帳戶保障:開啟WhatsApp的雙重認證功能,以及加強私隱設定。

WhatsApp雙重認證教學

  1. 開啟WhatsApp設定;
  2. 點按帳戶、雙重認證;
  3. 啟用;
  4. 輸入自選的6位數字PIN,然後確認。

更多網絡安全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