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探討「晨星十字」,今次則是談論「夜星十字」,可說是「晨星十字」的倒置(upside down) 形態。單看如此描述,相信大家也猜出「夜星十字」的形態定位,「晨星十字」是一種利好形態,所以「夜星十字」自然是利淡形態

港股分析|「夜星十字」利淡形態

先從出現的位置來看,「晨星十字」,是在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出現。至於「夜星十字」,則是見於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

三枝陰陽燭「夜星十字」

再看組成形態,「晨星十字」由三枝陰陽燭組成,既然「夜星十字」視為其倒置形態,大家亦能推斷是由三枝陰陽燭組成。前者的首枝陰陽燭是長陰燭,倒置就是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晨星十字」的倒置形態

而兩種形態的名稱都包含了「十字」,故此兩者都有「十字星」在其中,就是沒有或幾乎沒有燭身的陰陽燭。「十字星」雖同樣處於第二枝陰陽燭,不過位置卻不同,「晨星十字」的「十字星」開市位見於第一枝陰燭收市位之下;「夜星十字」的「十字星」的則見於第一枝陽燭收市位之上。

「夜星十字」是長陰燭

來到第三枝陰陽燭,「晨星十字」為長陽燭;「夜星十字」卻是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相對第二枝陰陽燭「十字星」的收市位,「晨星十字」的第三枝陽燭開市位在其上;「夜星十字」的第三枝陰燭開市位在其下。

「夜星十字」的形態不難理解

就著買賣雙方的力量轉變,「夜星十字」的形態不難理解,當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代表買方動力一直保持主導權,卻終有失去的時間,所以從該形態於長陽燭出現後,下個交易日股指或個股雖仍見高開,但最終見「十字星」,反映買方動力已見變化。

離場訊息

由強勢轉為「好淡爭持」,是買方動力優勢失去的預示,緊接第三枝陰陽燭開市位在「十字星」收市位之下,確認賣方反擊已成功,最終以長陰燭收市,證明優勢已從買方轉至賣方,預期股指或個股將要下行一段日子,表示離場訊息經已出現。

嗶哩嗶哩為例解說

以嗶哩嗶哩─W(9626.HK)為例,於2023年1月26日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是204.80和217.20元,後者高出6.05%,配合當日高位和低位是218.80和203.60元,相對較收市位和開市位差距0.73%和0.56%,幾乎沒有上、下影線,傾向視為大陽燭已出現,屬於長陽燭之一。

幾乎沒有燭身 

緊接於2023年1月27日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是220.00和218.40元,相距僅0.73%,幾乎沒有燭身,高位和低位則是222.40和215.80元,確認形成「十字星」,並可留意開市位220.00元,較第一枝長陰燭收報217.20元為高。

確認「夜星十字」出現

而第三枝陰陽燭 (見於1月30日) 開於全日高位217.20元,較「十字星」收報218.40元為低,至於第三枝陰陽燭低位和收市位為198.80和199.80元,相距僅0.50%,視為大陰燭出現,配合由2022年10月31日收報67.90元計起,至2023年1月26日收報217.20元,不足三個月 (早已不少於兩週) 累升68.74%,確認「夜星十字」出現。

若於1月30日收報199.80元離場,便能避過不足一個半月後於3月10日低見142.20元,接近29.00%的賬面損失。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