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MSCI近日就極端天氣如何影響保險公司承保過程中的氣候風險管理進行研究,提到香港等地未來或面臨更高氣候災害風險,保險公司盈利可能受損。另一種情況下導致投保不足。

投資入門|MSCI結合工具+數據對受保資產於災害下的風險進行評估

MSCI ESG與氣候研究部高級分析師董越指出,結合MSCI 的Regional Physical Hazard Metrics工具和保險承保數據,可以對受保資產在面臨不同災害和氣候情景下的風險暴露度進行前瞻性評估。

對於受保資產的整個組合,則可以通過保費加權計算組合的總風險暴露度。除了保費數據,也可以採用保額等其他風險指標。這類分析能夠助力保險公司管理其氣候相關的承保風險。

美國44%的郡災害百分位數料高於75

以野火為例,根據綠色金融網絡(NGFS)設定的國家自主貢獻(NDC)3°C的氣候情景下,到2050年,美國44%的郡(county)的災害百分位數可能高於75。

若某資產所在地區的災害百分位數達75,這意味著該資產比參照數據集中75%的資產面臨更多的野火風險。

亞太區風險為:高溫+熱帶氣旋

MSCI的Regional Physical Hazard Metrics顯示,亞太地區所面臨最嚴峻的慢性和急性風險分別是極端高溫和熱帶氣旋。

中國有9%區級行政區的極端高溫百分位數高於75

在綠色金融網絡(NGFS)設定的國家自主貢獻(NDC)3°C的氣候情景下,到2050年,中國有9%的區級行政區的極端高溫百分位數高於75,另外9%的區級行政區的熱帶氣旋百分位數高於75。

對於日本,到2050年,目前沒有二級行政區(市、町等)的極端高溫百分位數高於75,但有91%的二級行政區的熱帶氣旋百分位數高於75。

香港熱帶氣旋風險百分位數為89

MSCI又指出颱風蘇拉事件證明,中國內地南部省份和香港特別容易受到熱帶氣旋及其相關的風暴和洪水等次生災害影響。

MSCI的研究數據顯示以下地區均屬於最高風險地區:

  • 福建(熱帶氣旋風險百分位數為 91)
  • 香港(89)
  • 上海(87)
  • 海南(83)
  • 廣東(82) 

香港等地未來或面臨更高氣候災害風險

機構指這些地區的財產保險於未來幾十年可能面臨更高的氣候災害風險。氣候物理風險的加劇可能會傷害保險公司的盈利。

一種情況下導致投保不足

如果保險公司因此繼續減少保險的供給,可能會使當地居民投保不足。一般情況下,財產保險可以每年續保。因此,保險公司可以每年調整承保。然而,這可能導致承保策略上的短視。

有保險公司降低氣候風險暴露度

由於氣候變化可能會改變財產保險在某些地區盈利吸引力,一些保險公司開始採取措施降低其氣候風險暴露度。例如,近期有報道指出法國保險巨頭安盛(AXA)正考慮剝離其財產再保險業務2。前瞻性的地區災害風險評估有助於保險公司制定長遠的承保策略。

有一缺口將為亞太區保險公司帶來良機

相比起減少高風險地區的保險供給,部分風險偏好較高的保險公司可能希望在滲透率不足的市場發展業務。

2022年,自然災害估計造成全球平均3,13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而這些損失在2022年的全球保險缺口(即不被保險覆蓋的損失部分)為58%,是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之一。而亞太地區的保險缺口為86%,大幅落後於全球其他地區3。如此巨大的缺口為亞太地區的保險公司帶來成長良機。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