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合辦的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高峰論壇)一連兩日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圓滿舉行。今年論壇適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匯聚超過90 位「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政商領袖,以及來自逾70個國家及地區、近6,000名環球業界翹楚參與。論壇更成功展現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連繫新興市場及促進新興產業,促成21份合作備忘錄,並廣邀不同國家的青年領袖及初創企業參與,推動人文交流,同時分享「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與成果。

香港貿發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圖片:香港貿發局
高峰論壇首度設立「金融專章」,探討香港如何善用金融服務優勢。

勾畫新興市場發展路向 推動區域合作

今年論壇以「攜手十載 共建共贏」為題,透過多場討論環節及活動,包括開幕環節、政策對話環節、專題午宴、主論壇、專題分組論壇及投資項目介紹環節等,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倡議過去十年的經驗,探索投資及營商機會。自年初香港與世界各地回復正常往來之後,在行政長官帶領下,貿發局組織訪問團到中東、東盟等國家,推動各地商貿及民心交流。作為訪問團成果的延伸,高峰論壇第一場政策對話環節以「發掘中東潛力」為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主持,邀請相關重量級講者分享真知灼見,重點討論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與中東之間的投資、金融服務和發展解決方案方面的合作。

香港貿發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圖片:香港貿發局
埃及國際合作部部長Rania A. Al-Mashat就中東地區的潛力發表真知灼見。

政策對話環節邀請來自中東國家的政府官員分享真知灼見。埃及國際合作部部長Rania A. Al-Mashat指出:「埃及與中國在貿易基建合作已久,中國在蘇伊士運河經濟區(SCZONE)的港口及工業園基建,包括在製造業及科技項目上已作出廣泛的投資。可持續基建及全球價值鏈正在出現根本性的改革,並涉及到燃料供應及物流等領域的發展。」

香港貿發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圖片:香港貿發局
阿聯酋經濟部部長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表示希望加強阿聯酋與香港之間的聯繫。

阿聯酋經濟部部長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在同一環節中表示:「我們希望將線性經濟轉型為循環經濟,不斷利用回收資源,其中一項國家正在推進名為『fry to fly』的計劃,工廠將廢棄食用油轉化為航空燃料。與香港一樣,旅遊業及航空業對阿聯酋相當重要,各同時佔阿聯酋國民生產總值約14%,因此這兩部份能夠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互動合作,阿聯酋亦正在發展製造業,並計劃與巴林和約旦建立工業走廊。」

香港貿發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圖片:香港貿發局
沙特阿拉伯部長理事會總秘書處顧問Fahd bin Abdulmohsan Al-Rasheed。

沙特阿拉伯部長理事會總秘書處顧問Fahd bin Abdulmohsan Al-Rasheed表示:「整個沙特阿拉伯都正專注於『Vision 2030』(2030年願景) —旨在創造活力社會及繁榮國家的項目。『Vision 2030』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包括建立創新城市NEOM,這是一個從零開始,由沙特西北部的紅海海岸向內陸延伸建設、以科技為重點的大都會。事實上,中東地區及沙特阿拉伯已在『一帶一路』作出不少貢獻,當中沙特西岸的紅海,已承載著全球航運約30%」,

新設中東論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協同效應

香港貿發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圖片:香港貿發局
全新「中東專場」剖析中東市場的商貿及投資前景。

「中東專場」在高峰論壇第二天(9月14日)首次亮相,旨在進一步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協同效應。 其中,「中東論壇:中東市場商貿前景」邀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陳偉慶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特命全權大使張益明發表特別致辭,以及卡塔爾商務及工業部助理副部長Saleh Majid Al-Khulaifi、阿曼國家投資及出口發展計劃主席Khalid Saeed Al Shuaibi 及阿布扎比經濟發展部總幹事Ahmed Helal Al Blooshi發表特別致辭介紹市場機遇,由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主持,邀請到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Ghassan Aboud首席執行官Maher Aboud、Sharjah Investment Development Authority首席執行官Ahmed Obaid Yousef Al Qaseer,、埃及投資與自由區總局主席Hossam Heiba及Investcorp企業投資董事總經理-中東及北非地區Walid Majdalani 坐鎮,剖析中東市場的商貿及投資前景,進一步加強香港與中東國家的連繫。

對接逾280個投資項目

論壇線上線下投資項目及商貿配對環節繼續大受企業歡迎,合共展示逾280個投資項目,聚焦四大範疇:

  1. 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
  2. 科技及創新;
  3. 城市發展;
  4. 運輸及物流基建,重點關注智慧城市發展、數據中心和電子商務相關投資等領域。

此外,大會亦為項目持有人、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商安排了超過800場一對一的商業配對會議,為合作協議鋪路。 中東及新興市場相關項目對接會也廣受好評,共舉辦了三場。

論壇兩天共簽署21份合作備忘錄和協議 深化東盟關係

香港貿發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圖片:香港貿發局
論壇兩日期間共簽署了21份合作備忘錄,涉及香港、中國內地以及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泰國等東盟地區國家的官方機構及企業。

論壇兩日期間共簽署了21份合作備忘錄,涉及香港、中國內地以及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泰國等東盟地區國家的官方機構及企業,內容涵蓋可持續建築資源、可持續能源、科研、基建、物流等多個領域,其中數份與巴林、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的合作備忘錄於今天簽署,展現香港與中東國家的緊密聯繫。

青年專章致力培育未來棟樑 傳承「一帶一路」精神

香港貿發局,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圖片:香港貿發局
約150位「一帶一路奬學金」學生、YDC青年大使及一眾大專院校研究生獲邀參與論壇,攜手推動人文交流。

今年高峰論壇亦首度設立「青年專章」,廣邀青年領袖及初創企業代表分享及探索「一帶一路」機遇。另外,約150位「一帶一路奬學金」學生、YDC青年大使及一眾大專院校研究生獲邀參與論壇。除了參加「青年專章」外,YDC青年大使將向論壇來賓介紹論壇現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多媒體展示並為一對一項目對接會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參與者義務提供即時傳譯,體現 「民心相通」,連繫「一帶一路」不同國家及地區。

明天(9月15日),第六屆「一帶一路」國際聯盟年度圓桌會議將會緊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配合同期的「一帶一路」周,以香港作為基地,分享共建「一帶一路」成果的觀點、交流最新信息、抓住合作機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EXHIBITION PLUS是香港貿發局推出的全新線上線下融合展覽模式,「EXHIBITION+」新模式結合四個展覽會的重要元素,包括實體展、「商對易」(Click2Match)智能配對平台、線上線下研討會及論壇 (Intelligence Hub),以及「貿發網採購」平台 (hktdc.com Sourcing),提供全天候服務,使中小企的商務推廣更具彈性及效益,享受展期更長、平台更佳、商機更多的優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