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前財爺梁錦松近年生活低調、鮮有公開露面,昨日(9月14日)久違出席活動後回答記者問題,當中有就香港經濟近況發表意見,包括夜經濟、股市印花稅及樓市印花稅,即睇詳情!

梁錦松評香港經濟近況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就香港經濟近況提出以下3點回應:

  1. 香港發展應著重自身優勢
  2. 應考慮吸引更多資金
  3. 香港樓市再跌時減辣是時機

(1)發展夜經濟

先講夜經濟,近日港府大府搞旺夜市,更正式啓動「香港夜繽紛」大型活動。梁錦松表示在管理學的角度,競爭有2大途徑,一個是用價格、拼成本,一個是做出差異化,特別是要有創新。他認為香港在難以在價格及成本上取勝,所以應從與其他地方做出差異著手,善用自身優勢。

應著重自身優勢

梁錦松提到,香港如果想吸引到本地及外地人消費,應該要從創新及差異化兩方面入手,同時就香港自身的條件,去發展一些高端、周邊地區沒有的活動,例如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展覽,或者是國際性的演唱會。

梁錦松久違出席公開活動

梁錦松, 香港經濟, 近況, 回應, 印花稅, 夜經濟, 股市, 樓市, 樓市再跌, 減辣, hkbt, 香港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梁錦松久違出席公開活動

(2)股票印花稅

港股方面,近月交投淡靜,恒生指數在18,000點水平浮沉。隨著內地率先調低股票印花稅,有聲音指香港亦可跟隨,當被問及股票印花稅時,已經離開政府多年的梁錦松就表示,應該交由今屆政府處理。不過,他亦表示要多方面及整體去考慮,不是靠一招兩招就可解決問題,其中一點就是要開源,如何吸引到更多資金來香港。

應考慮吸引更多資金

梁錦松指出,股票市場投資最主要在於吸引更多資金,香港以往有較多歐美資金,但受到地緣政治影響投資信心,因此應該考慮吸引其他資金來香港,譬如一帶一路的中東國家。

強化吸引力

梁錦松表示,據他所了解一帶一路的中東資金,未必完全關注在能否賺到好的投資回報,反而會關注中國及香港的結合,可以如何幫助到自己國家的本土經濟發展。梁錦松認為香港也應該強化自身的吸引力,從而吸引更多資金投資。

(3)梁錦松:樓市再跌減辣是時機

香港樓市方面,近月同樣處於低潮。新盤劈價促銷,二手交投淡靜,香港樓價更輾轉向下。梁錦松認為香港樓市受到香港及內地經濟減慢、利率上升等方面影響,打擊市民買樓的信心。然而,對於減辣後是否能吸引更多人買樓,他就認為見仁見智,不過:

如果樓市再跌都可能是減辣的時機。

香港樓市再跌可能影響銀行體系

梁錦松進一步解釋,現時香港樓市已經跌了2成多,如果再跌可能就會影響銀行體系。一旦有影響銀行體系或金融危機的心態時,就有可能引致更大的經濟問題。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