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保誠調查顯示,亞洲市民關注要擁有足夠儲蓄以應對健康及收入相關的突發狀況,惟僅一半香港人會儲蓄應急!兩類保險產品最受捧。

理財方法|更凸顯出未雨綢繆的重要性

根據 Prudential plc(保誠)發佈一項名為「成就非凡人生:亞洲財務計劃調查」顯示,在香港、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共 5,000 名受訪者當中,有超過一半(60%)的人表明決心儲錢,特別以應對健康及收入方面突發的狀況。「成就非凡人生」調查集合多地觀點,以了解人們的儲蓄習慣、保險滲透率及受訪者渴望未來可以擁有更多保障的想法,探討如何為日常生活提供安全保障,從而幫助個人實現更豐盛的人生。

保誠集團首席客戶及市場總監吳詩雅表示,現今社會充滿不確定因素,再加上早前疫情帶來的衝擊下,更凸顯出未雨綢繆的重要性。上述調查以了解建立財務安全網對人們的個人及專業發展的影響。

千禧一代對擁有應急儲蓄的意向最高

面對社會不明朗因素,人們會優先考慮儲蓄應急,以確保未來安全無憂。有近三分之二(61%)的受訪者表示,之所以會增加儲蓄,是因為體驗到疫情持續為社會和經濟帶來的影響。通過訪問來自不同世代的受訪者,調查顯示以 Y 世代(又稱「千禧一代」)的應急儲蓄意向最高。這個年齡層有 74%著重有積穀防饑的習慣,數字超過 Z 世代的近半數比例(49%)、X 世代的三分之二比例(62%),以及嬰兒潮一代的近半數比例(49%)。

馬來西亞市民的儲蓄意向最高

經過比對各個市場的調查結果後發現:

  • 馬來西亞市民的儲蓄意向最高,有 67%的受訪者表示會積極預留資金以備不時之需。
  • 香港是五個市場中儲蓄意向最低,只有一半(52%)的市民表示會儲蓄應急。

保障個人健康及賺錢能力

對於擁有財務穩定的關切程度,該項調查也凸顯出保險在提供所需財務安全網方面的關鍵作用。在 5,000 名受訪者當中:

  • 近 80%擁有健康保險
  • 46%擁有可以替代收入的保障

表明保險在此發揮重要的影響,可保障個人一旦遇到突發情況時健康及賺錢能力所受的影響。

保險可提供重要的財務安全網

調查結果展示,擁有保險的人儲蓄意願較強。三分之二(66%)的投保者表示會儲蓄以備不時之需,反而沒有投保者則只有 39%表示會儲蓄應急。超過四分之三(76%)的受訪者表示,購買保險的主要目的,是因為保險可提供重要的財務安全網。此外,近三分之二(62%)的受訪者表示,購買保險是為了預防當地的流行病,而半數受訪者則因為有「家族病史」而決定購買保險。

渴望未來生活更有保障

當受訪者被問到假如不必預留資金應急,那麽資金會優先用於哪方面時,結果答案都不一樣,充分顯出了人們不同的渴望。有半數(49%)受訪者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將更多的錢留作儲蓄,用於應付退休生活所需支出,以滿足擁有長期財務保障的需要。

  • 近三分之一(31%)的受訪者表示想去更多的地方旅行
  • 超過四分之一 (26%)的受訪者會考慮購買物業或改善居住環境
  • 28%的受訪者重視培育下一代,希望可以為子女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成就非凡人生:亞洲財務計劃調查」重點

  • 超過 60%的受訪者會預留相對較多的財富作儲蓄,以應對健康及收入方面突如其來的狀
  • Y 世代是擁有應急儲蓄最大的一羣,近四分之三的人會儲錢以備不時之需
  • 保險被視為針對突發狀況提供重要的財務安全網。近 80%的受訪者擁有健康保險,46%的受訪者擁有替代收入的保障

更多理財方法/保險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