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不少人討厭三色豆,但冷凍蔬菜其實很有營養消委會測試24款預先包裝冷凍甜粟米粒豌豆粒青豆)發現青豆維他命C、膳食纖維等營養豐富!

健康飲食|三色豆有營養嗎?

炒飯通常會加豌豆粒(俗稱青豆),吃快餐時亦有不少人會選擇甜粟米粒做配菜。究竟吃這些冷凍蔬菜粒有益嗎?消委會近日測試了市面上較常見的24款預先包裝冷凍甜粟米粒青豆粒樣本。結果發現不同牌子的產品在售價、食用分量、膳食纖維及維他命含量上均有差異。

甜粟米粒、青豆售價最平2.3元100g

甜粟米粒的每100克售價由$2.3至$20,售價最高及最低的甜粟米粒樣本分別獲4點及3.5點的總評分;而青豆粒的每100克售價則由$4.4至$15.1不等,售價最高及最低的青豆粒樣本同獲5點的總評分。

消委會測試:所有樣本沒有檢出霉菌毒素、重金屬砷、汞及銻

金屬天然存在於大自然環境中,也會經人類活動(例如農耕、工業或汽車廢氣等)而產生。因此,食物中有時無可避免含有微量金屬殘餘。消委會是次測試全部樣本的檢出量均沒有超過香港的上限。

「佳之選」甜粟米粒總膳食纖維含量最高

24款樣本中,甜粟米粒樣本的平均總膳食纖維含量低於青豆粒樣本的平均含量,以每100克計,甜粟米粒樣本的總膳食纖維含量由2.13克至4.81克,青豆粒樣本的總膳食纖維含量則由4.76克至8.42克,當中總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甜粟米粒及青豆粒樣本分別是「佳之選」和「Topvalu」。

維他命C:青豆比甜粟米多

甜粟米粒樣本的維他命C平均含量低於青豆粒樣本的平均含量,以每100克計,甜粟米粒樣本的維他命C含量由沒有檢出至6.5毫克,豌豆樣本的含量則由7.9毫克至21毫克,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甜粟米粒樣本是「Meadows」,而青豆粒樣本則是「Woolworths」及「M&S」。

胡蘿蔔素:青豆普遍含量高於甜粟米

青豆粒樣本的β-胡蘿蔔素平均含量普遍高於甜粟米粒樣本的平均含量,以每100克計,甜粟米粒樣本的β-胡蘿蔔素含量由23.5微克至50.5微克(轉換維他命A分別為3.9微克至8.4微克視黃醇當量),豌豆粒樣本的含量則由233微克至362微克(轉換維他命A分別為38.8微克至60.3微克視黃醇當量),當中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甜粟米粒及豌豆粒樣本分別是「Topvalu」和「AlmaverdeBio」。

消委會:冷凍蔬菜健康飲食Tips

  1. 甜粟米粒和豌豆粒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他命C和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小粒狀讓小童及長者較容易咀嚼,可加在湯、燉菜、炒麵或米飯中。消費者亦應多元化進食,從不同種類的蔬果吸收營養素。
  2. 不論是新鮮、罐裝或冷凍的蔬果,1份水果或蔬菜的分量為80克。是次測試發現冷凍粟米粒和豌豆粒的鈉含量很低,味道較清淡,消費者容易會於烹調時加入較多的鹽和醬料,所以本會建議可多使用香草以增加味道,並減低鈉的攝入量。
  3. 膳食中攝取過多的鈉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如選擇即食已調味的罐頭甜粟米粒和豌豆粒,應參考營養標籤,盡量選擇鈉、糖和脂肪含量較低,以及成分表不添加糖或鹽的產品。
  4. 根據是次測試結果,不同牌子的在產品售價、食用分量、維他命含量均有差異。不論甜粟米粒或豌豆粒每100克的售價差距頗大,購買時消費者宜小心查看包裝上的產品描述,亦可參考本會測試結果,從而揀選合適的產品;同時要留意產品包裝是否完整,並留意保質期和食用期限,確保產品沒有過期。

更多健康飲食及醫療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