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美國一名醫生近期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不使用易潔鑊的原因,表示器具有刮痕易增患癌風險。《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重點及保養易潔鑊貼士。

健康生活|易潔鑊有刮痕增患癌風險

據《每日郵報》報導,Poonam Desai是一名美國全科醫生,近期她在Instagram上發佈影片,表示為了家人的健康,自己平常做菜都選擇用鐵鍋或不鏽鋼鍋。她亦表示易潔鑊有刮痕,會容易讓刮痕或缺口內的塑膠微粒摻雜到食物中,而攝取太多塑膠微粒便可能令身體出現問題。

可引致內分泌失調、生育問題

Poonam Desai表示,如果清潔不當或使用方式錯誤,會使易潔鑊上的塗料出現刮痕或缺口。這些刮痕或缺口可能會讓塑膠微粒摻雜到食物中,攝取太多塑膠微粒便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身體激素失衡、生育問題或增加罹癌風險。

5個保養易潔鑊貼士

  1. 首次使用以暖水清洗
  2. 不要以大火或高溫乾燒易潔鑊
  3. 用後應讓易潔鑊自然冷卻
  4. 易潔鑊塗層脫落應停用
  5. 避免使用尖銳的金屬鑊鏟

1. 首次使用以暖水清洗

首次使用前,應先用混和清潔劑的暖水,以海綿或碗布清洗易潔鑊。切勿用金屬刷或粗糙的百潔布洗擦,以免刮損塗層。

2. 不要以大火或高溫乾燒易潔鑊

易潔鑊如長期在高溫(260度以上)下使用,易潔層可能會變色及漸漸失去抗黏效能。為了延長易潔鑊的壽命,應盡量避免用太高溫煮食。

3. 用後應讓易潔鑊自然冷卻

消委會建議,易潔鑊用後不要立刻向鑊注入冷水,以免因溫度急劇變化而變形。

4. 易潔鑊塗層脫落應停用

雖然動物試驗中顯示,把脫落的易潔層連同食物吃下肚不會造成影響,不過易潔層始終不是食物,故若易潔鑊的易潔層嚴重花損和脫落,便不宜再使用。

5. 避免使用尖銳的金屬鑊鏟

另外,消委會建議避免使用尖銳的金屬鑊鏟,宜用木、矽膠製造的用具如鑊鏟或筷子攪動食物。同時也不要在鑊面切剁食物。

消委會高分易潔鑊一覽

早於2021年,消委會曾對市面上的易潔鑊進行測試,當中包括幾款高分消委會易潔鑊。其中有3款易潔鑊取得4.5分評分。

  • Magic Living - Megastone蜂巢尊尚系列 30cm Wok
  • Vita Craft - Temp Pan 26cm(0066)
  • GreenPan - Focus Range 28cm Frypan

主要分為4種易潔鑊

根據消委會的資料所示,現時易潔鑊主要分為4款,分別是傳統無石紋/顆粒紋的PTFE塗層款、有石紋/顆粒紋款、有網紋/蜂巢紋款,以及無石紋/顆粒紋的陶瓷塗層款。

陶瓷鍋有裂痕亦有一定風險

除此之外,Poonam Desai亦提到會避免使用出現刮痕的陶瓷鍋,因為通常陶瓷鍋下方有一層鋁,這也會摻雜到食物裡面。她建議如果家裡有刮傷的不沾鍋或陶瓷鍋要盡快丟棄,不應該繼續使用。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