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繼上兩回的「早晨之星」和「黃昏之星」形態解說後,仍有四種關於天象的形態與大家探討,今日講解的名為「晨星十字」,是三枝陰陽燭構成的複合形態。由於與「早晨之星」的名稱相近,相信大家也能猜想此乃利好形態。

港股分析|每逢「十字星」出現就是「好淡爭持」形勢

而「晨星十字」的名稱又包含「十字」兩字,不難看出構成此形態會包含「十字星」,是指沒有燭身的陰陽燭,只有影線部分,可以是上、下影線同時出現,或是只存在上影線或下影線的陰陽燭。每逢「十字星」出現,代表買賣雙方勢均力敵,就是「好淡爭持」形勢出現。

三枝陰陽燭複合形態:晨星十字 vs 早晨之星

事實上,「晨星十字」不但在名稱上與「早晨之星」相近,就連出現位置和組成形態也見相若。論到出現位置,是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

短陽燭變成被「十字星」取代

至於組成形態,倘若大家有印象,會想起「早晨之星」的第一和第三枝陰陽燭分別是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和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不同之處只在於第二枝陰陽燭,由短陽燭變成被「十字星」取代,該形態的典型是「十字星」的開市位和收市位均處於第一枝陰燭的收市位之下。

「晨星十字」形態的首枝陰陽燭為長陰燭

「晨星十字」形態的首枝陰陽燭為長陰燭,反映賣方動力佔優,而緊接陰陽燭的開市位在前陰燭收市位之下,可見當時賣方仍佔優。然而,燭身「缺席」代表賣方優勢消失,買方見積極反擊,令「十字星」出現,雙方都未見佔上風。

買方由「好淡爭持」的格局突圍

就買賣動力分佈而言,賣方是由強勢轉為不佔上風,反映賣方衰敗之勢漸見形成,故此緊接的第三枝陰陽燭見長陽燭不難理解,買方由「好淡爭持」的格局突圍,繼而取得優勢,預示股指或個股會見上揚,視為買入訊號出現。

以京東集團為例解說

以京東集團─SW (9618.HK) 為例,於2022年10月28日開報156.70元,已是全日高位,下行至低見144.50元,收報146.60元,觀乎146.60元較156.70元低6.45%,確認長陰燭已出現。下個交易日 (10月31日) 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是145.20和145.10元,只差一個價位,明顯是「十字星」形態,配合之前見長陰燭,證明賣方經已失去優勢,當時受到買方的激烈抗衡。

確認「晨星十字」形成

最終反擊成功,所以翌日見開市位和收市位為149.50和157.30元,高出5.22%,配合高位和低位為160.00和147.00元,形成上下影陽燭,屬於長陽燭之一。長陰燭、十字星和長陽燭相繼出現,又見十字星的開報145.20元,低於長陰燭收報146.60元,確認「晨星十字」形成。

事後證明進場位置具防守性

回顧2022年8月31日高見254.20元後持續下行,至10月28日收報146.60元,歷時近兩個月累跌42.33%,因跌勢維持了遠多於兩週,反映當時出現的「晨星十字」利好形態參考性高。以11月1日收報157.30元計起,至2023年1月5日期內,歷時超過兩個月,上述的157.30元已是最低收市位,事後證明進場位置具防守性。

有充裕日子約賺六成離場

股價走勢見反覆向上,於1月5日高見258.60元,較8月31日高見254.20元還要高,期內累升64.40%。留意於1月5至16日共八個交易日,高位均為250.00元或以上,有充裕日子約賺六成離場,可見「晨星十字」能為投資者帶來可見回報績效。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