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景順(Invesco)分析全球宏觀經濟前景,就多個國家經濟表現展望,當中料中國會推出更有力的刺激措施,特別在於房地產市場。另附下半年資產配置策略。

投資入門|全球經濟展望主要有4大點

展望2023年下半年、2024年及未來,主要風險和機遇包括:

  1. 經濟週期步伐不一,貨幣和其他公共政策立場各異;
  2. 美國等部分經濟體迅速加息,但仍保持穩健增長,中國等其他經濟體則需要刺激政策;
  3. 綠色轉型和地緣政治因素推動供應鏈和盈利來源去風險化或重組;
  4. 全球趨勢增長、通脹和財務回報轉變

以下將就各國經濟展望以及極端天氣對經濟之影響:

極端天氣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長遠而言,各地政府及企業迫切需要採取行動適應全球變暖。部分地區遭遇水災,其他地區則經歷高溫熱浪天氣,部分國家遭遇乾旱,對農作物產量及供應造成衝擊,可能會推高通脹:

  • 投入成本上升:減產推動食品價格上漲,可能增加企業的投入成本。
    提前儲備:企業為急於鎖定供應而採取的應對措施或進一步推高價格,加劇通脹壓力。
  • 監管風險:政府預先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如禁止某些貨物出口,可能進一步影響價格。
  • 進出口依賴:對於第一產業(如農業、林業)占比較高或食品在CPI中占比較高的經濟體而言,產量下滑造成的衝擊將更大。出口驅動型經濟體有望得益於價格上漲。

中、歐、日及新興市場經濟表現展望

景順分析師認為宏觀和市場表現的短期和長期影響各異。當前的經濟增長和通脹可以說較以往更加分化。以下為各國的經濟表現展望:

  • 中國:政策制定者可能會推出更有力的刺激措施,尤其是在房地產市場,以提振消費者情緒,並在未來數月實現適度增長。
  • 歐洲:在抗通脹方面,歐洲落後於美國,但更有可能陷入衰退。隨著歐洲央行持續收緊貨幣政策,市場預期未來數月歐元區經濟或將表現不佳。
  • 日本:由於日本保持超寬鬆的貨幣環境,而且在強勁的工資增長推動下,日本國內需求保持穩健,經濟增長可能繼續超出預期。 
  • 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表現參差,個別國家較為特殊,比美聯儲更早放寬政策,或有望提振其經濟。由於財政審慎,拉丁美洲經濟體的表現繼續超出預期,當全球經濟在明年的某一時間點從經濟週期的收縮階段轉向復蘇階段時,拉丁美洲經濟體可能會從中受惠。 

美國正近加息週期尾聲

美聯儲展望方面,景順指出隨著抗通脹政策的發展,美國正處於或接近其加息週期的尾聲。另認為美聯儲不會繼續加息,不過鮑威爾必須保持強硬,他在傑克遜霍爾會議的表現也的確如此。但相信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誇大其詞,目的是為了防止金融環境過早放寬。

美聯儲都至少至明年年中都不借減息

看到的正面進展多於負面進展。美國通脹數據一直在改善,基於調查的通脹預期也在改善,這對貨幣政策制定者很重要。認為利率可能會在較長一段時期內保持在當前水平,而且至少到明年年中,認為美聯儲都不會轉而減息。

美國經濟展望

在短短幾個月內,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普遍看法從“硬著陸”轉變成“軟著陸”。景順指出其觀點未變,認為美國經濟很大可能“顛簸地著陸”。

儘管仍保持長期以來的“顛簸地著陸”情景——預計經濟將經歷溫和衰退,但最近經濟衰退可能性有所下降。

美國通脹正在下降

美國通脹正在下降,儘管下降速度比美聯儲預想的要慢。這可能意味著貨幣政策已具有足夠的限制性,無需再次加息。其次,勞動力市場保持穩健。由於疫情期間勞動力短缺,雇主加緊努力來留住員工。

儘管最近對“不著陸”情景的樂觀情緒引發了市場關注,但機構認為經濟衰退風險依舊存在,希望投資者不要變得過於樂觀。主要原因是美聯儲的緊縮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尚未全部顯現。知道貨幣政策的影響具有滯後性,而且對經濟活動的影響是持久長遠的。這意味著經濟放緩還有一大部分沒有顯現出來。

美債收益率對美國經濟影響

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推動股市走低。這可能表明市場預期美聯儲事實上已在不破壞經濟的情況下成功控制通脹。
即使我認為最近美國10年期國債遭到了過度拋售,但我仍偏好短期國債,因為其收益率較高。

收益率曲線倒掛繼續表明,持有短期固定收益證券或是明智之舉,而持有長久期證券或未必能提供足夠有吸引力的風險回報。除非有假設認為收益率曲線倒掛意味著經濟即將陷入衰退,但認為這種可能性小之又小。

下半年全球資產配置策略

景順指出其全球資產配置偏向防禦——投資期限為12個月,在此期限內,預料部分主要央行將從緊縮轉向寬鬆並預計經濟將會反彈。

選擇了一條中間路線:整體上維持防禦性立場,逐步增加風險。利用週期性和地域資產配置實現戰略性跨資產類別多元化,可能會帶來裨益。以下有10項重點:

10項資產類別看法

  1. 現金利率上升,提供多元化。維持最高配置。
  2. 企業投資級別債券的收益率具吸引力,雖然維持超配,但息差可能進一步擴大。
  3. 儘管存在息差擴大/違約率上升的風險,企業高收益債券仍具吸引力。維持超配。
  4. 房地產(REITS)提供最佳回報,但附帶風險。增至超配。
  5. 股票受利潤下降所影響,更青睞其他風險資產。維持低配。
  6. 黃金始終表現強勁,目前估值似乎昂貴。維持零配置。
  7. 大宗商品估值昂貴且具週期性。維持零配置。
  8. 地區方面,看好新興市場資產。
  9. 進行部分對沖,將美元對沖到日元,以捕捉估值差異。
  10. 的最佳資產(基於12個月預期回報):新興市場投資級別;美國房地產;中國股票;日元和英鎊現金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