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安聯貿易亞太區(Allianz)發佈本年度第三份產業展望報告,重點剖析了電子產業。全球半導體銷售自2022年第二季度以來一直處於負增長狀態,2023年初段的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更下降了20%以上。以下一文將探討產業的4大優勢和3項劣勢,以及有助於該產業在下一個產業週期中蓬勃發展的因素。

投資入門|電子產業4大優勢

  1. 創新是關鍵
  2. 半導體:數位化的基石
  3. 半導體的高附加值、高利潤率
  4. 廣泛的客戶群 

1.創新是關鍵

根據報告,電子行業每年都會推出更多種類的設備並帶來新功能。70年代的大型電腦、90年代的個人電腦、2000年代的移動電話以至2010年代的智能手機的廣泛推出均極大地改變了社會面貌。

智能汽車和AI預計將成為本世紀20年代的主要推動力。

2.半導體:數位化的基石

儘管半導體行業的繁榮與蕭條週期頻繁更替,但為數字經濟提供動力的半導體銷售額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平均每年增長達8%。

社會上各方各面的數位化成爲了強大而長期的推動引擎。

3.半導體的高附加值、高利潤率

半導體行業由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公司主導,並由此轉化為較高的盈利能力。

半導體製造的高資本密集度和投入於半導體設計的龐大研發(R&D)開支使得該行業的進入壁壘很高。

4.廣泛的客戶群

由於其多功能性,電子元件和商品擁有非常多樣化的客戶群。營收的大部分來自於電訊(智能手機、網路設備)、計算(PC、伺服器)和消費電子(音頻和視頻設備),但傳統工業和汽車板塊也在增加其產品的電子含量。

電子產業3大劣勢

  1. 半導體是週期性行業
  2. 電子設備對消費者支出具有高敏感性
  3. 主要終端市場已經成熟

1.半導體是週期性行業

半導體行業通常會經歷3到5年的成長,然後是大約12個月的調整期。由於半導體製造的慣性,供應需要時間來適應需求的變化,這迫使企業大幅降價以避免庫存積壓和流動性風險。

儘管業界已有心理準備,這些週期也可能會讓市場參與者措手不及,如果缺乏必要的緩衝措施,他們可能會在幾個月內面臨風險。

2.電子設備對消費者支出具有高敏感性

電子設備被消費者視為非必需品,在經濟衰退時期往往比消費品或其他服務活動更容易受到影響。

3.主要終端市場已經成熟

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行業的需求高峰早已過去,這意味著企業只能通過提高價格或從競爭對手中奪取市場份額來實現增長。

預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於2023年將下降15%

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在2021年破紀錄地增長了24%,增長隨後在2022年放緩至8%,預計到2023年將下降15%,使市場規模降至4,950億美元。這個前所未見的跌幅可說是歸咎於2019-2022年產業週期的顯著增長。

當時,所有增長引擎都在全速運轉:IT硬體銷售走強推動了銷量增長,供應短缺導致價格飆升,以及採用5納米製造節點的新一代晶片的推出改善了產品結構。

消費電子產品陷嚴重虧損

然而,自新常態期間的激銷階段過去後,這些驅動因素現時已大幅減速,消費電子產品陷入嚴重虧損,庫存增加導致價格下跌,下一代晶片僅處於研發階段。

在關鍵細分市場中,由於消費者支出受到持續高通脹的壓力,智能手機銷售額在2023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5%;個人電腦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9%,預計全年表現將同比下降13%;至於電視,去年的銷售額下降了4%,但由於生活成本危機正影響著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消費市場,預計今年的銷售額將進一步下降3%。

安聯貿易亞太區行政總裁:地緣政治成另一關鍵主題

安聯貿易亞太區行政總裁Paul Flanagan表示,儘管每三到五年就迎來一個產業週期,但社會上各方面的數位化對半導體行業來說是一個強大而長期的推動引擎,自90年代以來,半導體行業平均每年增長達到8%。

他又指出顯然,上述細分市場正面臨著強勁的逆風,但得益於對人工智能的龐大需求,伺服器仍然是一個快速增長且具韌性的細分市場。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是該領域的另一個關鍵主題,尤其是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經營者在制訂向新客戶及新市場拓展業務的計劃時應謹慎行事,並考慮採用降低風險的工具。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