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3民建聯於9月7日會見行政長官李家超並提交以「振經濟 惠民生」為主題的「2023年施政報告期望」,當中提出6大方面18項建議包括:調整住宅物業印花稅新生嬰兒津貼、推動夜經濟等...一文即看各建議詳情:

施政報告2023|民建聯:香港正處於發展關鍵期

民建聯認為,香港正處於發展關鍵期,香港因國家邁向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而擁有巨大機遇,亦因環球政治經濟多個負面因素並存,而面對不少挑戰。

提到特區政府應在政策上靈活應變,著力穩定市場,多管齊下增強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的動能;應繼續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優勢,聯通世界,助力國家發展戰略。

按振經濟、惠民生為題作建議

同時,應適切回應市民關注和期望,制定惠民舉措,有效解決民生困難。因此,民建聯就振經濟,惠民生兩大重點範疇,提出十五項重點項目,合共88項的相關建議,包括短期而言,透過減雙辣應對股市及樓市的信心問題;長遠而言,進行金融改革,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本港經濟多元化,以及推出更積極搶人才政策等。

以下將有當中6大方面18項建議:

1.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香港提振經濟的重要基礎

民建聯建議:

  1. 向與國家採用人民幣結算貿易的海外地區,推介「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吸引他們將人民幣資金投資於港股。
  2. 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稅,提振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
  3. 推動適用於各行各業的ESG標準和認證制度。

2.促進經濟多元化及新能源發展方面

民建聯建議:

  1. 設立電子商貿發展專員,專責與內地專責部門對接及交流,促進本港電子商貿發展。
  2. 配合新旅遊模式,推動深度遊、市集經濟及夜經濟,同時利用好在本港舉辦的國際盛事,打造香港「超級盛事月」活動。
  3. 積極推動新能源交通產業,包括延續電動車「一換一」計劃首次登記稅寛減、引入國家標準(國標)規格的電動車充電設備。

3.積極搶人才及培育人才方面

民建聯建議:

  1. 在不影響本地學生的入學率的情況下,提高錄取非本地生的限額,容許大專院校根據其情況向教資會申請。
  2. 將適用於各項輸入人才計劃的住宅印花稅(超出第2標準從價印花稅以外部分),徵收形式由「先徵後退」改為「先免後補」。
  3. 制訂「人力供應短缺」清單,有效應對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應與需求。

4.完善房屋政策方面

隨著環球及本地持續加息、本地需求減少及市場對經濟前景信心傾向審慎,民建聯於完善房屋政策方面,建議包括:

  1. 調整住宅物業印花稅,包括劃一15%的「從價印花稅」回復至「雙倍從價印花稅」(即回復至2016年11月前的情況,以一位永久居民購買第二個物業,樓價1000萬為例,15%印花稅款為150萬;雙倍從價稅率則為75萬;正常從價印花稅則為37萬)
  2. 進一步落實本地首置者優先政策,豁免首置者全數住宅物業印花稅,樓價上限1000萬元
  3. 訂立5年內取締劣質劏房的目標
  4. 將居屋供應量訂為每年1.5萬個單位

5.香港面對低生育及人口老化的挑戰

建議包括:

  1. 制定鼓勵生育的政策,為有意生育婦女提供醫療資助,以及向僱主推廣五天工作制和彈性上、下班時間。
  2. 公立醫院盡快落實為所有孕婦提供T21無風險產檢。
  3. 設立「新生嬰兒津貼」,一次性地為新生嬰兒提供1萬元津貼,和給予孕婦2萬元的津貼。

6.為積極配合國家對愛國主義教育的要求

建議包括:

  1. 設立愛國教育統籌委員會,就本港如何將愛國主義教育開展至全體公民,包括對家庭、宗教團體、學校及企業等,進行全面統籌及支援。
  2. 設立「說好中國故事出版基金」,支持出版業界出版有關推廣中華文化以及“一國兩制”的書籍,讓香港做好聯通世界,說好中國故事的角色。

更多施政報告2023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