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走勢】根據6月的香港第三屆「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主辦機構的調查顯示,考慮移民者中,英國最受歡迎,佔31%;其次為加拿大(22%)和澳洲(21%)。 英國是吸納港人最多的國家,加拿大排第二。

15萬港人已移民英國

英國內政部數據顯示,自2021年1月31日英國出台BNO簽證計劃至2023年6月底,共有18.26萬人申請,批出的有17.6萬宗,其中147,649宗屬於境外簽發,28,758人申請時已在英國,加上有123,800海外獲批的人士已抵英,亦即現居於英國的BNO VISA持有人共有15萬多。

加國年吸逾萬高教育港人

加拿大向曾接受高等教育的港人提供開放工作簽證一年多以來,當局已向12484名港人發出簽證,這批九成屬40歲以下的成功申請人在工作一定時間後,可申請成為永久居民;連同英國的BNO簽證計畫,兩個計畫生效一年多以來,共吸走12.6萬名港人,且以年輕人為主。

港人口近3年首次出現正增長

政府統計處上周公佈,香港2023年年中的人口約為750萬人,較2022年年中比較增加15.2萬人,升幅為2.1%。統計處指,期內人口上升,主要由於期間錄得17.4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入,包括3.1萬名單程證持有人、3.8萬各項人才計畫申請者移入以及10.5萬名「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入。 

港府已搶到3.8萬名人才

港府正全力「搶人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稱,截至上月底,各項吸引人才的措施共收到12萬宗申請,逾7.5萬宗獲批,當中有超過3.8萬名申請者已經抵港。

香港本身就是個移民城市

筆者表示,香港本身就是個移民城市,有人移入亦有人移出,都是大家自由的選擇,個人認為香港還是很具有吸引力的,港府搶人才政策也吸引了一大批高學歷高收入的人才,如果他們能夠真正的為香港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香港的國際地區將穩固不倒。

為了留住這些人才,筆者建議政府可加大新移民的支持措施,讓他們更好的融入香港社會。

更多海外樓市及移民簽證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